:::

第 252 期 (2020年8月份)

武漢肺炎對國際經濟景氣與外銷導向產業的衝擊作者:鄧岱賢

自從今(2020)年13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疫情列入「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全球大流行後,迄今(8月)疫情仍然不見明顯減緩,對國際經濟景氣與外銷導向的產業造成巨大衝擊。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為了防制疫情擴散,紛紛採取了各種措施,譬如:美國 1 30 日宣布,武漢肺炎列為美國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實施旅遊限制,發布禁止入境 / 強制隔離令﹔21日拒絕過去14天自中國大陸旅行的外國人入境 (美國公民、永久居民的直系親屬除外)﹔313日禁止歐洲旅客入境30日,但不包括英國旅客,禁令同樣適用於貿易和貨物。

在臺灣方面,26日起禁止國際郵輪停靠臺灣港口﹔210日至429(疫情指揮中心423日宣布,本項禁令繼續延長,何時解禁仍待視疫情狀況才能決定),除北京、上海浦東與虹橋(中國大陸主動關閉虹橋機場)、廈門與成都五座機場外、其餘兩岸客運航班皆暫停飛航﹔319日起至831日旅行社出入境團全暫停﹔319日凌晨零時起非本國籍人員一律限制入境,不分國籍,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

因疫情而採取的封城隔離措施造成經濟停滯

在中國大陸方面,自123日起,有89個城市封城管理﹔71個國家對中國大陸旅客或曾入境或轉機的人員限制入境;多國航班停飛中國大陸航線﹔316日北京對入境人員採取14天統一隔離措施,費用自付,其餘開放城市比照辦理。

在各國管制措施下,對全球經濟景氣造成重大影響,主要包括:人員流動大幅減少,旅行相關行業受到衝擊﹔世界航班往來大幅下降,航空貨運業哀嚎遍野﹔貨物運輸受到衝擊,貨運價格飛漲;人心不安,消費信心不再﹔全球股市上下震盪﹔產品供應鏈有斷鏈之虞﹔世界油價猛然下跌﹔各國貨幣匯率不穩等。

對生產面衝擊也是不容小覷,包括:因疫情停工導致經濟損失慘重﹔復工後防疫成本大幅增加﹔因世界各國航班大幅減少,物流成本劇烈高昇﹔原料供應出現斷鏈現象﹔歐美市場因疫情嚴重而無法正常出貨﹔資金調度出現缺口,經營出現困難等。

遭受衝擊嚴重的產業,以航空與運輸業、觀光旅遊、旅館餐飲、零售精品等相關行業首當其衝,而因歐美市場管制與萎縮,也導致許多以外銷為導向的產業受到衝擊,包括:聖誕燈飾、家具、服裝、鞋業、文具、貿易等產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影響非常巨大。

然而,在武漢肺炎衝擊下,亦有許多產業發展受到高度重視,包括預防與治療的武漢肺炎相關產品﹔因應高齡社會來臨所需要的各種產業﹔就是發展無人化、人工智慧(AI)的高科技產業﹔5G 5 代行動通訊網路 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產業﹔大數據產業﹔現代化農業等,都受到世界各國普遍重視發展的產業,也成為企業轉型升級的首要目標。

政府政策做多下經濟形勢已逐漸恢復正常

針對未來產業發展大趨勢,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要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一)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二)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三)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四)國防及戰略產業。(五)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六)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相信在政府全力支持協助發展下,這些產業必定有廣闊發展空間。

總而言之,當前世界各國都已經意識到全球經濟受武漢肺炎的影響,紛紛推出紓困措施,包括強化金融支持、減輕稅費負擔、降低營運成本、美國甚至發放現金來照顧人民生活等措施,在各國政府、企業與人民共同努力下,武漢肺炎疫情應該會逐漸受到控制,對全球經濟景氣衝擊應該會逐漸減緩,而受衝擊產業也應該很快就會恢復榮景,再造輝煌。

(本文作者鄧岱賢為原海基會經貿處處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