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9 期 (2021年3月份)

美國新政府對中國大陸經貿政策動向蠡測作者:高 長

拜登在2月初拜訪國務院時發表首次的外交演說,直指中國大陸為挑戰美國繁榮、安全、民主價值的最大競爭對手,並表示會與中方的經濟霸凌、侵略和威逼行為上對抗,亦會反擊中方的侵犯人權、知識產權、全球治理行為。

此外,拜登也指出,美國已準備當符合其國家利益時將與北京合作,譬如氣候變化議題。這些論述顯示,美國新政府的中國大陸政策有變與不變;不變的是抗中的政策基調,變的是遞出了橄欖枝,表示願意針對具有共同利益的議題與中國大陸對話、合作。

有鑑於川普政府的鷹派作風,在經濟上施壓中國大陸,從加徵進口關稅,到加碼科技制裁,結果不只傷害到中國大陸,也傷害到美國自己,也就是所謂的「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付出的代價非同小可,因此,拜登政府在經貿領域或將針對政策手段、重點、所涉及的競爭領域,以及衝突和競爭的程度等重新審視,並作微調。

首先,在貨品貿易方面,考慮到近年中美貿易摩擦對美國農民、工人、消費者和商會等利益團體造成傷害,尤其商會要求美國新政府放寬管制的音量大增,拜登政府儘管不太可能立即回應調整,但一般預料拜登執政後貨品貿易制裁應不至於加碼。將更加重視與採取多邊主義策略,利用國際規則制衡中國大陸不公平競爭行為。而打擊中國大陸貿易不正當行為,涵蓋補貼、傾銷、匯率操縱、強制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未來中美經貿談判可能聚焦在非關稅貿易領域。

貨品貿易制裁應不會加碼 科技制裁不會中斷

其次,在科技領域,有鑑於科技實力是中美兩國戰略競爭的核心,拜登政府為保持在科技、創新能力上的霸權地位,未來勢必在高科技領域繼續對中國大陸施壓、封鎖。不過,美國科技公司在川普政府封鎖對華為等陸資企業供應的行動中損失不訾,拜登政府或將受到來自業界施壓,重新考慮和審視川普經濟施壓的政策手段,避免中美科技脫鉤;未來有可能放鬆對中國大陸公司出口一些次高精尖科技技術和產品的限制,但不會放開AI5G等高精尖技術的出口。

第三,在人才交流方面,民主黨本身鼓勵移民,拜登政府預計將繼續貫徹這一理念;重啟歐巴馬政府推動建立的美中人文交流機制,恢復中美在文化教育、公共衛生等非敏感領域的人才交流計畫。

第四,在外交領域,拜登政府或將延續歐巴馬時期的外交政策,重返全球化、重返亞太、修復盟友關係;加強參與國際多邊組織,重振美國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拜登試圖透過重新主導WTO改革,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世界衛生組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TTIP)等,重塑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尤其對國際規則制訂的話語權;同時,拉攏盟友一致行動,在國際體系和多邊架構下對抗中國大陸。

貿易談判或將恢復 兩國競合關係更明朗

總而言之,拜登以他溫和、理性的鴿派形象,一般認為他對中國大陸的政策或將有別於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政策應不至於走向「脫鉤」的極端。在接觸派的支持下,拜登政府或有可能恢復貿易談判,甚至重啟「美中全面經濟對話」或類似的機制。中美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中方試圖吸引更多的美國企業投資;而拜登溫和的中國大陸政策,將更有利於中國大陸企業在美國進行非關國家安全項目的投資。

拜登政府把中國大陸視為競爭對手,而不是敵人;強調提高美國自身的競爭能力,以實力地位與中國大陸競爭,並結盟友邦、建立制度化機制,以一致行動對付中國大陸。未來中美兩國競合關係或將更明朗,高科技領域之競爭只會更強化;在氣候、環保、反恐、核武、抗疫、北韓、伊朗等具有共同利益的國際議題上,拜登則可能尋求與中國大陸合作。

(本文作者高  長現為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