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陳志峯
問題類別

經貿投資

問題內容

大陸已對台灣人前往大陸創業投資部分,已大幅開放"個體工商戶"經營限制,惟青海這部分仍未在開放之列,為我們想在青海創業(餐飲和服飾為主),我們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進入青海去完成我們的夢想嗎?

問題回覆

一、 首先,大陸於2016年1月1日起擴大開放台灣居民設立個體工商戶,開放領域從原先零售業和餐飲業,擴大至廣告、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24項;開放地域從原先9省市,新增1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26個區域,及大陸31個省市中,排除新疆、內蒙古、西藏、甘肅、青海等省份 。

二、 您提到想要去青海創業,依上述說明,由於青海省尚未開放台灣居民可以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所以建議您可以設立在青海省設立一個「外商獨資企業」,依據的法律為大陸的公司法及外資企業法,且依據商資函【2014】第314號函規定,取消對外商投資(含台港澳投資)的公司首次出資比例、貨幣比例和出資期限的限制或推定;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由公司投資者自主約定,並在公司章程中載明即可,亦即是採認繳登記制。並且股東對公司的債務是採有限責任,以在公司的出資額為限承擔責任,不涉及個人財產。

三、 這是惟一的沒有風險的合法做法,不建議找當地人當人頭來設立個體工商戶,否則如果日後大賺錢,人頭起貪念,會有乞丐趕廟公、整盤被端走的法律風險。



回覆者

鄭瑞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