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蔡小姐
問題類別

經貿投資

問題內容

老師您好: 想請問關於進口非特殊化妝品備案憑證延續辦法 我司手上有幾張今年到期的進口非特殊化妝品備案憑證 想要辦理延續作業,不知該如何辦理,該準備哪些資料

問題回覆

一、中國進口化妝品三證

1.第一證:進口化妝品許可批文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以下簡稱國家藥監局)頒發,即《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憑證》或《進口特殊用途化妝品行政許可批件》。
 國外進口化妝品在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前都必須進行產品審批。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進口化妝品實行申報審核制度:進口化妝品需領取《進口特殊用途化妝品行政許可批文》及《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憑證》(均簡稱《許可批文》與《備案憑證》),未領取《許可批文》或《備案憑證》的進口化妝品不得在中國大陸市場上銷售,中國大陸將對未領取《許可批文》或《備案憑證》而在中國大陸市場上進行銷售的進口化妝品進行處罰。
  
只有取得了中國NMPA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許可批文》或《備案憑證》,才算拿到了進入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的入關證,才能夠進行銷售。
也只有取得了《許可批文》或《備案憑證》,才能使報關這一步驟得以順利進行,報關時,海關部門要求您提供《許可批文》或《備案憑證》並進行核實,否則產品只能被扣留或退回。

  化妝品行政許可批文(特殊類)的有效期為四年,四年後可以對批文進行延續 請,延續完成後可以再用四年,申請人申請延續化妝品行政許可批文有效期的,應當在化妝品行政許可 批文到期日四個月前提出申請,逾期批文將自行註銷。非特殊類化妝品備案憑證目前沒有效期限制。
 2.
第二證:進口化妝品標籤審核證書
標籤備案需要在拿到第一證批文後,在第一批貨進關時辦理。審核主管部門是進口海關所在地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3.第三證:化妝品出入境檢驗證明(CIQ標誌)
CIQ是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的簡稱。產品經檢疫局抽驗和化驗合格後,企業即可在當地出入境購買CIQ標誌,貼在產品上才可以公開銷售。 
其中,第一及第二證,針對一個產品只需要申辦一次即可;第三證則是每次進口都須申辦。而第一證的申辦是最繁瑣也是耗時最久的步驟,無論是非特殊化妝品或特殊化妝品都需要經過樣品檢驗、整理申報材料、材料審核及核發備案憑證等程序。因此,前期的準備需要相當充足,才能降低註冊風險及節省核發時間。
  申辦中國進口化妝品證,在資料準備充足、檢驗及評審順利之前提下,非特殊類化妝品註冊程序約68個月特殊類化妝品約812個月。若是第一次申請備案的企業,要再加上在華責任單位申請的時間(約46個月),因此初次申辦的企業至少要花上1年以上的時間。


二、中國大陸公司三證


   在大陸如果沒有公司三證,依規定就不能在中國大陸任何正式通路上架販售,一經查獲,商品會馬上被下架,甚至遭罰。因此很多台灣的企業在大陸都面臨了三證問題。所謂「三證」,也就是工商營業登記證、稅務登記證與商品註冊證(商標、成分等標識),以備消費者、工商稽核單位等查驗。工商營業登記證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應當由全體股東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類似如台灣的公司設立登記一樣。

回覆者

童裕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