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張文齡
問題類別

流通連鎖

問題內容

請問若想在中國進口美國產的水果販售,需要哪些進口文件? 要注意哪些法規? 另外想請教"CIQ"是否為在中國需要出口到其他國家才需要? 或是在中國想進口物品也有需要?若是,是哪些類別需要?謝謝

問題回覆

一、關於外國水果進口到大陸的相關規定:

(一)目前,地中海實蠅是中國大陸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植物檢疫危險性病、蟲、雜草名錄》http://www.law-lib.com/law/law_view.asp?id=93049中規定的一類危險害蟲。隸屬雙翅目、實蠅科、實蠅亞科。主要分佈在印度、伊朗、澳大利亞、紐西亞、秘魯、智利等90多個國家,已知有235種水果、蔬菜和堅果被記錄為寄主植物,最主要的有柑桔類、枇杷、櫻桃、杏、桃、李、梨、蘋果、無花果、柿、咖啡等。幼蟲孵出後即在果實內取食,一顆果實內可能有高達100頭實蠅的記錄,引起細菌等的感染,造成落果,整個果實腐爛。能以卵、幼蟲、蛹和成蟲隨水果、蔬菜等農產品及其包裝物、土壤、交通工具等遠距離傳播。

(二)為防止外國水果可能傳帶「地中海實蠅」等危險性病蟲,因此大陸把外國水果列為9種「特定商品」之一。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http://www.xj.xinhuanet.com/shengtai/2004-04/23/content_2025966.htm、《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http://www.customs.gov.cn/publish/portal0/tab2747/info3420.htm),外國水果進口的處理方式如下:
1、經地方動植物檢疫局批准經營進口水果的企業,按規定必須持商務主管機關發給的《特定商品進口登記證明》到地方動植物檢疫局填寫《進口水果檢疫審批單》,經國家動植物檢疫局審批同意後發給《進口水果檢疫審批單》。進口水果入境時,報入境口岸動植物檢疫局檢疫合格和領取《檢疫放行通知單》後,方可進入市場銷售。違者依法沒收、罰款、責令其停業整頓、取消其進口水果經營權,直至吊銷營業執照。

2、凡在市場上零售、使用進口水果的商場、超級市場、攤販、酒樓、西餐廳、飯店、歌舞廳、旅遊點、醫院、機場、車站、碼頭,必須向地方動植物檢疫局申領《進出境動植物註冊登記證》,只准經營合法管道進口的外國水果,不准暗中收購非法進口水果進行銷售、使用。違者,依法沒收或加處罰款。
3、各冷庫、貨倉需存放外國水果者,必須向地方動植物檢疫局申領《進出境動植檢疫註冊登記證》,憑貨主出示的本批量的、有效的《檢疫放行通知單》或《檢疫處理通知單》受理存放業務,嚴禁儲存走私的外國水果。違者依法沒收、加處罰款或停業整頓。取締一切無證儲存外國水果的冷庫、貨倉。
4、任何企業或個人的車輛、船舶,不得運輸無有效的《檢疫處理通知單》或《檢疫放行通知單》的外國水果。違者,沒收全部水果;情節嚴重者,追究刑事責任。
二、關於CIQ

CIQ是「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CHINA ENTRY-EXIT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BUREAU),其職能詳情請參閱Bai百科網站CIQ條目(http://baike.baidu.com/view/253198.htm

回覆者

黎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