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陳信豪
問題類別

行銷管理

問題內容

張老師您好,本公司為設計公司,目前有承接到於青島的中國企業合作, 對方表示本公司開立人民幣發票, 開立的品項為 設計服務。 本公司是小型設計公司,希望一切以最低標準即可。 想請教如何能夠最快、最有效率的得到發票。 請問: 1.請問設計公司要於大陸開設公司的流程及條件? 2.是否有建議聯絡窗口? 3.設計公司設於平潭特區好嗎或有建議地區? 4.我們在台灣的基本費用有會計做帳費,請問在大陸也需如此花費嗎? 懇請撥冗回復,感謝萬分!

問題回覆

壹、想請教如何能夠最快、最有效率的得到發票?

全部交易流程歸納建議如下:

一、在台灣開立人民幣帳戶。

二、以台灣公司名義和當地企業簽約。

三、持簽訂的合約在當地稅務局申請代開發票,具體流程如下:

1.持簽訂的合同影本、invoice及公司的登記事項表,找稅務專管員申請臨時代碼及核定利潤;通常需要填寫非居民企業所得稅徵收方式鑒定表【註:各地區表格名稱可能不相同】。

2.依據稅務專管員核定的材料,到稅務大廳辦理代扣代繳申請開票,通常會需要填寫“扣繳所得稅申報表”等材料。相關涉稅內   容,主要有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兩方面如下:

(1)流轉稅:收入金額的增值稅6%及其附加稅,附加稅金額可能為增值稅的7%13%(視營業所在地而定);亦即相當於營業收入的6.42%6.78%之間。

(2)企業所得稅:中國企業為企業所得稅的扣繳義務人。代扣代繳的稅率一般都為營業收入的10%,金額低者可能也會被核定為營業收入的6%

四、匯回台灣人民幣帳戶:

繳納增值稅及企業所得稅稅款,後拿著稅單和合同辦理匯款手續,

填寫匯款單(匯往國外的匯款單)匯出款項。

五、匯入外匯收入向國稅局申報營業收入:

收到中國企業匯來的外匯收入,由於所得來源地發生於境外,當期申報營業稅時,只需要撿附外匯水單及合約書,該筆收入的營業稅 得適用零稅率。

六、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

在大陸地區扣繳的所得稅經過公證後,可以抵減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說明如下:

1.(台灣)營利事業所得稅:該筆來自中國境內的收入應併入國內其

他應稅所得計稅,原先在中國境內已扣繳的企業所得稅得以抵扣台灣企業的營利事業所得稅。

2.台灣國稅局會要求在中國扣繳的所得稅必須經過海基會認證才

得以抵扣營利事業所得稅,因此,在與對方簽訂合同之時,務必加註明要求:中國境內企業(委任方)應協助台灣企業(受任方)辦理公證手續。

七、其他應注意事項:

1.由於各地區銀行行員的理解能力不一,您可能依法繳納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後,該公司仍無法順利以人民幣匯出設計費用;因此,最好事前與對方溝通,萬一無法順利以人民幣匯出時,得以美金型式匯出。

2.合約內容有關所需繳納的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應由何人負擔?匯款所需要的匯費應由何方負擔?以及匯率內容最好在合約內事前約定。

3.2009年713日發佈的(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境外機構境內外匯帳戶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允許中國      境外機構開立境內外匯帳戶,即為NRA(Non-Resident Account)帳戶。您如果有持續性、經常性的類似所得或者支付貨款的中國境內企業無法順利取得外匯的情形,您也可以以台灣公司的名義在當地開立NRA 非居民企業存款帳戶,中國境內企業在辦理完稅之後,將款項直接匯入此NRA帳戶。實務上,各家銀行對於帳戶的管理規定並不盡相同,且正式開立NRA帳戶的法人資格必須透過海基會文書認證始得辦理。我個人建議您:除非確實不得已的情況下,才選擇NRA帳戶做為收款帳戶,否則寧可要求中國境內企業,在辦理完稅手續後,直接將營業收入匯入台灣境內企業的銀行帳戶中。

貳、1.請問設計公司要於大陸開設公司的流程及條件? 2.是否有建議聯絡窗口? 3.設計公司設於平潭特區好嗎或有建議地區?

一、大陸公司設立流程

境外公司設立→大陸公司查名→確認立項審批內容→大陸公司立項→大陸公司證照核發→OFFICE/宿舍租賃/幹部派駐→大陸公司證照各單位備案→大陸會計師聘任→大陸銀行資本金開戶→第一筆註冊資本金匯入到位→會計師完成驗資報告→一般納稅人認定申請→稅務單位查核→正式對外營業。(一般納稅人認定申請通過後,17%增值稅稅票才可相互扣抵。)

二、經營範圍注意事項(臺灣的營業項目)

■設計營業專案應有專業用語。

■設計專業技術的研發。

技術轉讓及相關技術諮詢。

三、投資營運地點應以市場考慮決定投資地區。

參、我們在台灣的基本費用有會計做帳費,請問在大陸也需如此花費嗎?

無論在台灣或者中國大陸設立公司並委託他人記帳,均會發生會計基本費用的。但是兩地帳務處理仍然有些不一樣,謹與您分享如下:

1. 您會提出這個問題,應該是您正考慮在中國設立一家公司,因此,由公司設立的地址作為回答您所提出問題的起點。

台灣地區同一個門牌地址可以設立多家公司,但是中國大陸原則上是不允許(目前已經有許多城市放寬此限制),且對於可以登記註冊的營業場所有一定的限制條件,最好事前了解在下決定是否購買或租賃。

部分代辦業者會提供營業門牌供企業註冊登記(中國允許註冊地和經營地不一致,但是需要向稅務局報備),所提供的註冊場所往往是當地較為偏僻的經濟城,但是,未來公司規模擴大擬辦理遷移營業地址時,會產生多不必要的困擾,因為:同一省市的企業將營業地址遷移到不同的行政區,就必須辦理稅務清算,這是我們台灣企業經營者較常忽視的事宜。

2. 中國大陸企業可以自行聘用職工記帳,也可以委託會計公司或兼職人員代為記帳報稅,自聘職工記帳或委託兼職人員記帳的,必須取得會計上崗證;委託會計公司記帳則需事前簽訂委任合同。

3. 如果您委託會計公司記帳,您還需要有一位辦稅人員(可以不需要會計上崗證)開立銷貨發票,當然您也許可以將這份工作,也委託會計公司代開發票,但是請考慮其便利性。或者聘用一位人員辦理銀行業務並事前約定該職工需要兼任發票購買及開立的事宜。

4. 如果您是一家規模不大的外資設計公司,委託當地會計公司記帳的基本費用,大約為每個月1,000元到2,500元之間,每年度還需另外支付年度審計費用和會計年檢費。

此外,台灣國稅局並不要求企業按時申報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但是中國大陸稅務局規定每個月15日前需要申報流轉稅(增值稅)同時也需要報送當期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但是該報表的內容請您務必要特別注意其品質。

回覆者

劉卓芳、王添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