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Oscar
問題類別

勞動人事

問題內容

張老師您好: 關於台灣人申請就業證及暫住證有以下幾個問題請教您, 1.申請大陸(上海)就業證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2.申請暫住證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3.就業證及暫住證要去哪申請? 4.是否要申請到工作證及暫住證後才能在大陸工作? 5.公司在上海,但目前人員會暫時派在深圳工作,請問暫住證是要在深圳申請還是上海申請呢? 以上問題再請您回覆,謝謝。

問題回覆

一、先說明:

(一)依據修改後的《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自民國10471日起施行,台籍人員在大陸居留三個月以上,以前要辦暫住證,新辦法實施後將不再需要辦理,一般是要到居住的轄區派出所報到留資料就可以了。

(二)就業證辦理地點最好是公司註冊設立地點(例如:本件所示為上海)。

(三)所以該台籍人員只要在上海取得就業證,就可以在深圳工作生活,並無影響。

二、申請大陸(上海)就業證,可以到上海市、區縣各就業促進中心申請辦理。需要準備資料:

1、填寫正確的《臺灣、香港、澳門人員就業申請表》一份(可在辦事網站下載)

2、用人單位有效的營業執照或其他法定註冊登記證明,組織機構代碼證,外商投資企業還需提供批准證書或備案證明(均為影本)

3、本人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已生效的勞動合同影本,如果勞動合同是和境外公司簽訂,且勞動報酬來源於境外,則提供境外公司出具的派遣證明影本(該證明應明確境外公司名稱、派遣期限、在滬工作單位、工作內容和報酬支付情況等,並由派遣方簽字蓋章。)

4、本人完整的中文列印履歷,含教育經歷和工作經歷(需用人單位蓋公章)

5、本人有效的《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原件及影本)

6、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健康證明(影本);

7、近期二寸彩色證件照片兩張(其中一張貼在表格上,一張製作就業證)

三、大陸法令並沒有要申請到工作證及暫住證後才能在大陸工作,建議為保障個人權益,最好在到任後儘快辦理,以免受罰。


回覆者

周昌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