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56 期 (2002年12月份)

中國大陸發票的種類及使用範圍作者:韋亮發

■台商諮詢問題摘要

      請問大陸發票有幾種?如何使用?有加值稅發票嗎?以及發票要怎麼區分用途?就目前所知,大陸發票有加值稅、金額限制手開式、還有計程車、金額限制用撕的…等等。例如:像台灣三聯式發票可申報可進銷項扣抵,但收據就不行只能報帳用,是否?

■台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納稅人在中國大陸境內銷售貨物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收購農副產品或廢舊物資時,應使用稅部門供應的統一發票。納稅人因非應稅行為而收付款項時,應使用國稅部門監制的統一收款收據。

      在中國大陸共有各類發票36種,其中增值稅專用發票8種、統一普通發票28種。普通發票按行業劃分有工業發票、商業批發發票、商業零售發票、加工業發票、收購發票,另有一些特殊行業專用發票,如機動車銷售、加油站、糧食銷售、藥品銷售等。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納稅人經濟活動中的重要商事憑證,是兼作為銷貨方納稅義務和購貨方進項稅款的合法證明。增值稅專用發票有四聯和七聯兩種,又按文字(中文、中英文、藏漢文、維漢文)和版面(千元、萬元、十萬元),以及填寫方法(手寫、電腦打印)分為不同的票種。

中國大陸的發票依據其種類及使用範圍劃分如下:

1.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專用發票係指增值稅納稅人所專用的發票,只限於增值稅的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增值稅的小規模納稅人和非增值稅納稅人不得領購使用。因此,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包括視同銷售貨物在內),或應稅勞務,或根據增值稅細則規定,應當徵收增值稅的非應稅勞務(即混合銷售行為),都必須向購買方開具專用發票。

2.出口專用發票:出口專用發票是擁有出口權的企業(包括內資企業),在外銷產品、商品時專為海外客戶開立的發票,對國內企業不適用。

3.增值稅普通發票:下列情形不得開具專用發票,須開立普通發票:(1)向消費者銷售應稅項目;(2)銷售免稅項目;(3)銷售報關出口的貨物,在境外銷售應稅勞務;(4)將貨物用於非應稅項目;(5)將貨物用於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6)將貨物無償贈送他;(7)提供非應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或銷售不動產;(8)向小規模納稅人銷售應稅項目,可以不開具專用發票。

4.專業發票:專業發票係指國有金融、保險、郵政、電信、公路等企業所開立的發票,包括下列七類:(1)銀行、保險、郵政、電訊單位的專用單據;(2)鐵路、民航、交通、航運單位的車船票、飛機票、行李票,房管部門的房租收據,醫療保健單位的醫藥費收據,殯儀館的服務收據;(3)按國家規定收取規費的收據;(4)電影院、劇院、體育(館)場、公園、博物館、展覽館的門票;(5)企業、事業單位內部使用的結算憑證;(6)機關、團體、學校、部隊等單位內部使用的非商品經營和非勞務收入的單據;(7)經縣(市)稅務機關批准的其他專業性發票。

5.中國大陸得以申報進項稅額之憑證包括:(1)從銷售方取得之增值稅專用發票,按所註明之增值稅額列報進項稅額。(2)從海關取得之完稅證明,按所註明之增值稅額列報進項稅額。(3)向農業生產者購買免稅農產品,按一定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4)外購貨物(固定資產除外)所支付的運輸費用,以及銷售貨物所支付的運輸費用,依取得單據(普通發票)所列運費金額,按一定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5)購入免稅廢舊物資,依照廢舊物資回收經營單位開立稅務機關監制的普通發票所註明之金額,按一定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 。

(台商張老師韋亮發為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