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17 期 (2017年9月份)

日本醫療南下與西擴的他山之石 作者:洪清波

中國大陸國務院 6 月 21 日的常務會議通過 「確定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措施,完善社會 保障體系助力老有所養的部署」,與此同時,日 本《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7月11日,一篇題為: 「日本醫療廠商瞄上中國人工腎需求」,及 6 月 15 日一篇題為:「日本計劃 3 年從越南吸收萬 名護理人才」的兩篇報導,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的 醫療市場再度成為關注的話題。本文將綜合各方 專家學者對此的解讀與論述,提供臺商投資佈局 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醫療領域的參考。
ㄧ、中國大陸醫療市場新進展
1. 在中國大陸國務院通過「確定加快發展商業 養老保險的措施,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助力老 有所養的部署」中提出,逐步建立長期照護、 康養結合、醫養結合等養老服務保障體系, 鼓勵商業養老保險資金以投資新建、參股、 託管等方式興辦養老機構,加大政策扶持, 落實好國家支持保險和養老服務業發展的相 關財稅政策,再加上先前通過的「部署推進 醫療聯合體建設,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群 眾提供優質便利醫療服務」,及「確定支援 社會辦醫和健康旅遊發展的措施,滿足群眾 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這無異給醫療產 業發展提供了好的平臺。 2.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數據,中國的糖尿病 患者約 1 億人。日本大型醫療器械廠商普洛 (NIPRO)指出,2016 年中國接受人工透 析的腎病患者約為44萬人,比五年前多了 80%。預計將以每年 10 〜 15% 的速度持續 增加。因此計劃把糖尿病患者進行人工透析 治療時使用的人工腎在中國的產能提高至 2 倍。另一家日本公司東麗(TORAY)則與中 國當地公司在青島生產利用成膜技術的人工 腎。東麗的投資額約為 50 億日圓。

二、東南亞醫療市場新進展
儘管沒有權威的整體數據,但從下列的片鱗 半爪,吾人可已勾勒出其市場潛力。 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東協人均醫療總支 出為 544 美元,約佔 GDP 的 4%。新加坡、 汶萊人均支出分別約 2,273、1,449 美元。 2. 針對老齡人口增加,新加坡政府預計於 2020 年前擴增 3700 張病床,招募 2 萬醫務人員。 馬來西亞在醫療保健經費亦逐年增加。 3. 東協希望能夠提高醫療衛生支出,提供更好 的醫療服務,解決老人長期照護、公共衛生 傳染疾病、慢性疾病、生殖、預防醫學、保 健醫療、醫學美容等需求與問題。 4. 根據我國工研院研究的資料,東南亞大多國 家正在推動 e-Health 政策。以馬來西亞為例, 目前公立醫院醫療資訊化滲透率僅有 15%, 預計 2020 年達到 100% 的目標。這為醫療 資訊化提供了發展空間。 5. 在私人投資方面,菲律賓政府公開招標籌蓋 了一間擁有700床位的專科醫院,耗資1 億 3 千 5 百萬美元。新加坡一間國際醫療集 團與汶萊政府合資成立一間心臟專科醫學中 心。這些私人投資折射出醫療市場的發展空 間。
三、日本正在做甚麼?
1. 日本政府 2015 年就提出「復興醫療業」作 為其《日本復興戰略》的一環,其中之一就 是幫助日本醫療機構「走出去」,在國外設 立分支機構。日本已開始接收來自印尼、菲 律賓和越南等亞洲國家的「准護理人員」, 向後者提供相關護理培訓,作為將來到當地 發展產業時的內應。這次日本又提出「3 年 從越南吸收萬名護理人才」的計畫,雖是填補日本國內護理人員的短缺,但也可以作為 上述「復興醫療業」計劃的互補。 2. 日本普洛(NIPRO)與東麗(TORAY)兩家 公司在中國大陸的人工腎推廣計劃,及拙文 「日本出口養老護理的啟示」提到的日本最 大的護理企業「日醫學館」,與日本藥企「衛 材株式會社」擴大老年性癡呆治療藥等等的 中國市場行動都值得關注與借鏡。
四、臺灣政府及臺商能做甚麼?
1. 蔡英文總統上臺之後推出新南向政策,宣示 在「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 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領域,期望與東協、 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及與我好的第三國協力共 同推動,包括日本及新加坡在內,進行合作。 其中產業方面,除經貿外。還涵蓋醫療、科 技、文化、觀光、教育及人民互動等方面。 2. 醫療專業是臺灣的強項,除了醫療專業,醫 療+科技、醫療+管理、醫療+觀光,及型 式多樣創意十足的「醫療+」產業是臺灣可 以發展的方向,是臺商可以搭乘新南向政策 的平臺,臺商可斟 酌自己資源做好 投資布局。 3.資誠聯合會計師 事務所日前舉辦 「資誠新南向系列 研討會-前進東 南亞健康產業圓 桌論壇」時提出, 臺商進入東協健 康產業市場及抓 住其商機必須注 意四大策略,第一 為臺商與當地藥 廠結盟之重要性。 第二,視當地文化及消費者為主軸,生產客 製化醫療技術產品並創造其價值意識。第三, 全球專業醫療人員短缺將從今日的700萬 人,於 2035 年大幅上升至 1300 萬人。臺商搶賺東協新興健康市場商機的同時,必須 重視並強化醫療教育,提升並銜接當地市場 技術與人才能力的差距。第四,數位化在新 興醫療市場相對不普及,臺商可透過數位化 及把握與當地廠商的策略聯盟機會,優化健 康醫療產業,增加商機。 4. 媒體報導,2017 年「臺灣國際醫療展覽會」 與「臺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於 6 月 18 日於世貿一館圓滿閉幕。4 天展期吸 引超過千名國外買主來臺觀展,及超過 5 萬 人次進場參觀。 外貿協會因應政府政策,洽邀泰國、越南、 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尼等東協國 家重要買主來臺採購,共促成 48 場採購洽談 會,協助我國醫療產業廠商拓銷南向新興市 場。東南亞國家醫療產業正快速發展,且臺 灣因地利之便交期較短,具極大優勢,本次 東南亞國家買主人數及詢問度相較以往大幅 提升。 另一值得關注的是,新加坡首次籌組 6 家星 國廠商參展,新加坡工程精密協會表示臺灣 於原料及零組件生產 面,品質上具有優勢, 與新加坡二次加工及成 品輸出可形成完整供應 鏈,期望未來能有更深 入的合作關係。
五、結語
儘管臺灣與日本 的國際處境不同,臺灣 有中國在處處打壓,處 處制肘,日本沒有。慶 幸的是,各國仍有不少 對臺友好的政治人物與 民間友人,這是臺灣所 以仍可以強大的軟實力游走各國的原因。日本在 醫療產業的南下與西擴的思維與行動,非常值得 臺灣政府及臺灣商人借鏡。( 本文作者洪清波現 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