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3 期 (2019年11月份)

面對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台商如何因應與轉型作者:徐丕洲

中國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五大挑戰橫阻在前方,一是低要素成本的傳統競爭優勢不斷削弱,二是綜合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三是產業創新能力相對薄弱,四是參與國際規則制定能力有待提升,五是經商環境必須進一步改善」。

    有鑒於此,筆者提出台商因應企業轉型的新思維,茲分述如下:

一、從破壞式創新尋找企業轉型的新契機

根據筆者從事企管顧問40多年的經驗,企業轉型的困難乃因過多強調專注本業,把資源用在持續性創新,只關注傳統上定義的競爭者。而破壞式創新的競爭者通常是以完全不同的遊戲規則進入市場,新事業在發展的初期,很容易受到內部高階主管的反對。以傳統照相機科達為例,由於其主力產品底片的市場需求量大,導致早已開發成功的數位照相機因受到高階主管阻撓而喪失先占良機。

    而德國媒體集團Axel Springer的例子,面對網際大廠吞食內容訂閱及廣告市場威脅,卻在執行長Mathias Depfner帶領下成功轉型。關鍵因素在於 1.不擔心創新吃掉自己原本的市場,例如線上分類廣告顯示型及績效型廣告侵蝕傳統報紙廣告市場,2.透過招募或併購方式引進數位及創業家型的人才,3.跨部門合作並貫徹執行力。

二、數位轉型的成功關鍵

    為實踐數位轉型與產業創新,台商應全面審查現有資料管理方法,並重新檢討資源與投入成本所產生的效應,藉以活用更高效率整合的資料管理方式、發揮大數據資產所產出的價值。

數位轉型的成功關鍵乃是在於下列幾項重點,首先是企業應重新評估既有儲存架構是否仍然有效支援資料存取需求.

其次是注意隨著企業發展而同步擴充的資料管理系統,其軟硬體之間能否完全整合,此外更應注意多元系統併存,將導致軟體更新與服務授權疊床架屋,在原有的預算下增加更大的成本壓力。

第三、企業必須正視雲端應用服務所延伸出的影子IT問題.

第四、採用兼具統一管理和資料安全的平台,將有助於企業整合各地區的檔案資料,實行一致性管理、同步滿足支援網頁協同編輯並同步分享需求,不用增列預算也可以確保資料安全性。

    綜上,台商採行數位轉型時,直接將IT部門轉換為數位轉型的負責單位,同時在引進數位技術及新設備之後,企業管理模式也需配合改變,包括經營者、資訊長、作業現場端人員都要合作,除IT專業為能與企業所屬產業介接、數位轉型更需要具有產業專業知識的加入。

三、活用科技戰,幫助零售業轉型

近幾年來零售業也強調科技轉型的重要,但在運用科技的試行階段中已面臨下述兩項因素而挫敗。就外部因素來看,重點是整體業績沒有增加。主要是科技轉型投入的時間、人力及金額,想在短期內看到實質回收效益並不容易。其次,零售業高度依賴人力來服務客戶,因人口老化,經濟成長放緩、消費力下降,藉著轉型快速提升營收困難重重。

就內部因素來看,重點在於組織和人。零售業過去熟悉的專長技能並非是資訊能力;而科技轉型的人才是需要挑選和善用數位工具,而且要擁有數據解讀能力,如果沒有這些內在能力,運作科技轉型只是虛有其表;即使企業導入ERP,充其量只是把資料導入系統,但無任何作用。

  要知道零售業的優勢是善用既有龐大的會員數作為切入點,活用既有的實體消費場景和營業銷售行為,來增大營運效益和提升消費者長期黏著性,讓市場養成常態的消費行為,進而產出新的商業模式〜會員訂閱制,例如買咖啡N杯額外送幾杯就是一種訂閱制,在人口老化區域市場總量沒有顯著成長的情況下經營會員制的戰略至為重要

(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