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63 期 (2021年7月份)

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的經營策略作者:邱創盛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我們是在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已建廠20年的外銷中小企業,主要是替世界品牌代工文具用品,歷經20年的經營,皆能順利取得一定的成長,然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經營環境大幅度變化、中美貿易的摩擦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世界,對企業經營影響甚鉅,我們開始思考企業的轉型升級的經營策略的變革,希望老師能給予重點指導。


一、      
人才的培養促使提升企業經營效率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企業變革首重有優秀人才:各部門專業人才作必要的培訓以提升員工素質,使員工有能力在組織內各部門嚴格執行作業及制度,才能提升經營效率,據而可精簡人員,企業才有能力提升薪資隱定員工,此為企業變革的重點之一。

二、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對企業生產營運管理帶來挑戰,如供應鏈的變化,過去皆以零庫存方式減少成本負擔,但疫情的發生嚴重斷鏈及運輸成本增加,影響企業運作致產品供應延誤,造成客戶抱怨,故應加重在地供應鏈的短鏈模式來提升應變與防禦能力,才能維持成本競爭模式以服務客戶。

三、       企業須生產自動化及管理數位化的促使企業升級,仍由於人工成本高漲且流動率又高,影響生產效率及品質不隱定,則可運用生產自動化可改善此項缺失。而企業生產及各項系統運作的標準或缺失可依各項操作數據的搜集、分析、運用等作改善,以企業數位化達到管理升級。

四、       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目標,而中國大陸以2005年為基準年到2030年減碳必須達到60-65%,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臺商應配合在企業內廢棄物處置、工廠排污等循環經濟的執行以及綠色節能等來控制碳排放,中國大陸己對有污染及有碳排放企業要求從都市中遷廠或要求關閉,歐盟預計2030年啓動執行針對碳排放密集型產品徵收碳稅,企業為減碳必須作轉型以配合中國大陸碳中和政策。

五、       如貴企業能依上述意見澈底執行則可落實經營管理的升級當可提升營運績效;由於貴企業在中國大陸有20年的在地經營經驗,已瞭解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發展與需求,如想另轉型經營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則可參考從今年開始的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的內容去尋找自己企業可操作的商機,其四大政策為「雙循環」、「新基建」、「區域協調發展」、「產業自主創新」,可促使中國大陸在未來五年在消費、科技、城市及技術等四方面「全面升級」的商機。

六、       由於中國大陸企業經營環境的改變,各項成本皆大幅度提升,許多外銷型中小企業皆無利可圖而撤離中國大陸,貴企業如未能創造產品附加價值或確實轉型升級降低各項成本,以提升企業經營績效,則可考慮回臺或到東南亞投資建廠,以另求企業未來發展機會。

(本文作者邱創盛現為台育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