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79 期 (2022年11月份)

疫情後中國大陸臺商員工管理的新觀念與作法作者:邱創盛

一、前言

    中國大陸臺商歷經30年的辛勤,已經耕耘出一片天地,後雖因經營環境的變化,中國大陸經濟已不如以往,但尚能繼續經營的臺商,皆有所成就。

    中國大陸自1990年代改革開放至今,經濟快速發展,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國,投資與經營環境已大幅改變,人事成本高漲,且這數年遇到中美貿易科技戰、新型冠狀病毒在全世界肆虐、大規模停電、極端氣候、中美主要港口的塞港、俄烏戰爭影響世界能源與糧倉供應、世界各國的通膨、預見世界經濟衰退、兩岸關係嚴峻等等影響,臺商企業對未來是否繼續經營,甚感困惑。

二、萬事在人為,依經營環境變化作組織變革

    企業主體是以人為主,世界經營環境急速的變遷,人口老化、少子化、Z世代年輕人就業觀念的改變,企業面臨缺工及找不到合適人才,企業對用人及員工管理須更為嚴謹,首先必須定期作組織變革,用人模式採取彈性化,對各部門核心工作,如技術性、專業性、機密性、主管職等工作人員皆應正職,而非核心工作如書記、統計、接待、傳達、搬運等工作,稍作培訓即可上手者,其可用約聘、外包或學校實習生擔任,可精簡人員,而減少人事成本負擔。

三、選對人,做對事,以提升企業經營績效

    因人才短缺,且人事成本不斷提升,臺商企業必須由用人方面必須是找到對的人,去做對的事,即從選、育、用、留四方面確實執行,其中以選、育為重中之重。

(一)企業用人必須選對人,對應徵職位的人,必須符合條件,且「願意」去學習及認真去做,而不是以過路客心態就職,否則短期即離職或不適任,增加職前培訓及實習期間的人事成本。

(二)人才培育是企業經營重要的一環,不斷培訓員工的エ作方法,如何接受命令、指導部屬、與同事溝通,如何處理異常事項等,公司須不斷以案例培訓員工,每一職位,皆須設定詳細的「工作說明書」,作為部門員工執行工作的準則。也可作為對員工考核及獎懲的依據之一。

(三)提升部門主管的專業能力,須不斷對工作方法、作業流程提出改善,使之更合理化,最終提升企業的經營績效。 

四、部門主管傳承接班,培育員工多元化職能

(一)企業成功取決於各階主管的領導能力,所以每一部門主管須做好傳承接班的工作。設定各階主管任用條件及傳承方法。

(二)員工職位輪調,培育員工多元化的職能,作為部門人才短缺時,可即時遞補的備胎。

(三)訂定部門及個人的各項工作目標,並定期量化考核,而考核必須公正、公平、公開,取得員工的認同,檢討未達目標的項目及原因,並加以指導。

五、落實企業文化的員工管理

(一)企業文化是企業經營者的行為準則及經營理念,員工管理的散漫或嚴謹,可由企業經營者平時的要求,及其個人行為即可瞭解,社會對該企業亦有所正面或負面評價,皆會影響企業的發展。

(二)公司訂定各頊管理制度及數位電腦化管理,須有該企業文化精神及經營理念,員工依系統執行業務,可提升員工管理素質。

六、重視ESG的執行,以達企業永續生存

(一)因全世界氣候極端變化,所以積極推動節能減碳,以便與自然環境共存,企業須善盡社會責任,並須加強公司內部治理等才能獲得社會認同,而這三大指標是ESG的核心精神。

(二)中國大陸政府在其兩會工作報告中提出「社會、環境和公司治理方面議題,一直是政府關注重點工作」,如創新、知識產權保護、就業、精準扶貧、鄉村振興、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綠色發展、生態保護、發展慈善事業和志願服務等,為中國大陸企業推進ESG實踐指明方向。

(三)中國大陸臺商須設定公司執行ESG的各項指標,並培訓員工執行方向及方法,亦是員工管理的方法與重點,企業落實執行是達到永續生存最佳方法之一。

(本文作者邱創盛現為台育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