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82 期 (2023年2月份)

中國大陸臺商經理人在退休離開中國大陸回臺時,有那些準備和注意的事項?作者:張世和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中國大陸臺商經理人在退休離開中國大陸回臺時,有那些準備和注意的事項?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臺商經理人在工作職涯中有兩個重大決策,一是決定赴中國大陸工作,追求更好的發展,二是返臺退休,換一個人生舞臺,享受生活的自在與生命的美好。這兩件大事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於未來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尤其是面臨退休臺商經理人,以下幾點得要細細思量。

    首先,什麼時候退休?是錢夠了抑或是身體的吶喊該休息了,也有可能是家人的呼喚,這些考慮都是正常也是合理的,是因應外在的環境所做的選擇,但比較被動。猶記得孔夫子千古名言「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本人以為”不惑”在於瞭解自己,有清晰的價值觀,明白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而”知天命”則是以生命的尺度來衡量,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而它的時間點則因人而異。當你能理解天命之時,你便能做好是否退休的人生選擇,所以退休年齡既不是過去孔子所說的50歲,也不是現在法定退休年齡的65歲,而是在你”知天命”之時。

其次,當有了退休的想法,你得要並做好以下三項準備。

一、財富自由,財富不是絕對數字,也不是和別人做比較,錢,它就是個工具,滿足你退休後想要生活。因此重點是生活要怎麼過?你得有兩張自己的人生清單,一張是不做會後悔的重要清單(special list),無論如何一定要去做的事或完成的使命,即使遠方獨自前行也能自在;另外一張是每日大約的日常清單(regular list),這裡有家人有朋友,有酒有咖啡,日常如詩,能夠隨意也能隨興。所以你得真正問自己,過上想過的日子到底要多少錢?我覺得夠用就好!

二、身體自由,這裡強調的是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規律的運動習慣,並輔以例行的健康檢查,三位一體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大家都知道,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的經理人,由於商務交際應酬或朋友聚會的需要,容易暴飲暴食,導致三圍愈來愈寬,三高易上難下,嚴重時並恐危及健康,如此,縱使你在外地錢賺的盆滿缽滿,返臺退休,又如何能自在消遙?

三、靈魂自由,重點是瞭解自己,相信自己,也就是你的人生哲學,這是退休前最重要的心理建設工作。退休後,不再計較績效考核,不再攀比,我們把心思從遙遠的地方拉回到腳跟前,如同王國維在人間詞話所說的,「眾裡尋它千里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往後,路過的花草、身旁的故事,於你或許都有意義。

    最後,要提醒仍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企業經理人,退休是遲早的事,早做準備、超前部署,並預做練習,必要時調整修正,預鑄自己專屬的退休人生!

(本文作者張世和現為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