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94 期 (2024年2月份)

臺灣出口至中國大陸設備需返臺廠維修怎麼辦理作者:蔡卓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中國大陸某企業因購自我公司機械設備,三年後客戶需要退運回臺灣工廠進行維修,維修後返回中國大陸原企業繼續使用,如何辦理進出境修理物品報關手續?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中國大陸進口貨物退到國外返修複進口,首先,要看進口時你的合同裡有沒有保修條款。如果是,看商品是否在保修期內。在保質期內,申報再進口時,可以附上當時的進口合同,向海關說明。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是把貨物整體運到國外去修理,然後返回是可以按照修理物品申報。如果是部份零件單獨運到國外去修理 是按照一般貿易來申報。

一、進出境修理物品的定義

  進出境修理物品是指運進境或運出境維護修理的貨物、物品。出境維修貨物指原進口貨物發生故障及損壞複出境修理或原進口貨物因需用到國外特殊修復技術的委託修理。即原產自國外,需從國內出口至國外維修後複運進境。

二、中國大陸企業將設備出境維修復運進境的報關操作

(一)出口維修申報手續

企業在辦理出境修理設備的出口申報手續時,應當向海關提交該貨物的維修合同(或者含有保修條款的原進口合同)。

(二)繳納稅款擔保金

1.申請保函:出境維修的貨物不徵稅,以保函的形式向海關擔保複運進境。

2.出境之日起六個月內複運進境,如六個月內無法修理物品完畢運回國內,需提前一個月向海關申請保函延期。

3.如在規定時間內,未向海關辦理保函延期,貨物複運進境時將照章向貨物徵稅,並需要辦理相應的進口許可證。

(三)維修後複進境申報手續

1.辦理出境修理貨物複運進境的進口申報手續時,應當向海關提供該貨物的維修發票等相關單證。

2.海關按照境外修理費和料件費為基礎審查確定完稅價格,和海關接受該貨物申報復運進境之日適用的計徵匯率、稅率,審核確定其完稅價格、計徵進口稅款。

(四)複運進境的時間規定

1.出境修理貨物的期限,由海關根據出境維修貨物的有關合同規定以及具體實際情況予以確定。一般情況下,境外維修的期限為出境之日起6個月。特殊情況下,因正當理由可申請延長6個月。

2.出境修理貨物超過海關允許期限(含批准延期期限)複運進境的,海關對其按照一般進口貨物的徵稅管理規定徵收進口稅款。

三、出境修理物品海關監管注意點:

1.審證管理:不需要進出口許可證,但法定商檢貨物需要出通關單。

2.舊機電產品備案:A貨物出口時,需要提供商檢局出具的貨物品質證書,或者由海關認可的協力廠商檢驗機構出具的檢驗證書,來證明貨物有問題需要出境修理。B貨物複運進口時,需要提前在企業所在地商檢局做好舊機電產品備案。

3.稅費徵收:A修理物品進出口申報時需提供修理協議,需注明維修費用。貨物在國外維修完畢,複運進境時,海關將根據維修協定中的貨物免稅,維修費用徵稅。B如申報的是出境無償修理,複運進境時必須提供原進口合同,確認在合同保修期內,如超出保修期或原合同體現不出保修期,即便國外同意免費維修也必須申報有償維修(後來雙方補簽的免費維修協議無效),複運進境時需對修理費徵稅。

(本文作者蔡卓勳現為TSAI&TEAM蔡老師企業經營團隊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