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Anderson
問題類別

房地產業

問題內容

您好,我在中國汕頭有筆合法土地已蓋廠房,現在欲出租廠房給當地業者,但是當時廠房僅有經過鎮政府核凖,沒有經過汕頭市級單位監管核準報建,所以沒有房產証,這樣是否可合法出租給當地業者?若沒辦法,那我該怎麼做才能合法出租,甚至日後出售該筆土地呢?謝謝你們!

問題回覆

1.根據大陸房地產管理法的規定,房屋出租必須擁有合法的的房屋權証,而且在辦理房屋租賃登記時也要出示房產証書,所以您的工廠既然沒有房屋權証,依法是不可以出租的。

2.房屋雖然沒有產權証書,那請問您的土地是何種方式取得?當年是不是向縣級以上土地局出讓土地而取得?有無繳交土地出讓金?有無取得土地使用權証?土地的用途別為何?土地的使用年限還剩下幾年?

3.建議您先確認土地的權屬狀態,再確認土地可否出租?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您可以先向鎮人民政府取得合法興建廠房的法定証明文件,再看看有沒有可能補辦房產証,如果可以那就先向縣以上房產管理部門補辦房屋房產証,然後就可以出租了。

4.土地如果要出售,必須該筆土地擁有土地權証,且在合法使用用途別上使用,再加上土地只能就剩餘年限出售,如果用途不符土地出讓合同所規定的用途,那是不可以出讓的。

回覆者

張義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