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林顯東
問題類別

會計稅務

問題內容

您好,想詢問公司清算事宜 我司在大陸有一子公司,是有總分公司型態,總公司在深圳,分公司在東莞,請問若要清算,是否要先結束分公司之營業,即先清理分公司之債權債務及變現資產後,再來清算總公司呢. 若您們有目前中國公司清算實務規定或流程,是否可以給我司作參考?非常感謝.

問題回覆

1.您需要先結束分公司之營業辦理分公司清算事宜,再來辦理總公司。

2.中國大陸「設立易、註銷難」的現象始終為人所詬病,尤其自實施推行註冊資本認繳制、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以及簡化登記事項,大幅降低公司設立門檻,各地政府也逐漸體會到企業退出市場的管理機制的重要性,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於201612月發佈《關於全面推進企業簡易註銷登記改革的指導意見》,20181月簽發《關於加強信息共享和聯合監管的通知》,20191月簽發《關於推進企業註銷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1930号),加上中國政府結合五證合一,將增值稅、個稅、國稅、地方稅、社醫保及住房基金等全國數據結合在一起。201911日起,三稅(國稅、省市稅和地方稅)與個稅與五險一金,整合由同一單位徵收,互相勾稽。以及國家稅務總局於201971日起發佈施行《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推進優化稅務註銷辦理程序工作的通知》,從擴大即辦範圍、簡化註銷前業務辦理流程、減少資料報送等三個方面,對現有退場機制作出簡化和完善化,2020年11日起,商務部不再頒發《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證書》,當前公司登記註銷手續更是簡化,除了稅務註銷工作可能需要一些專業技能外,有一大部分流程可以在網上備案完成。


3.你可以直接上”深圳市場監督局”網站頁面“註銷一窗通”辦理。線上填報清算組資訊並提交公示備案後, 其次是登報公告以及稅務註銷,取得清稅證明後,再到市場監管部門辦理註銷登記,進入「註銷登記」程序。

4.有關公司清算流程如下: ()成立清算組:按《公司法》規定,自願解散的有限責任公司的清算組應當由股東組成, ()展開清算工作:清算組自成立之日起接管公司,進行接管公司財產、了結公司未了業務、收取債權清理債務、分配剩餘財產註銷公司法人資格。 ()通知債權人申報債權。()制定清算方案,報股東會討論通過或者主管機關確認。 清算方案的主要內容有: 清算費用、應付工資及勞動保險費、應納稅費和其他應清償公司債務等。 ()公司財產分割。 清算組在支付了上述幾項費用,如果仍有剩餘財產,按股東出資比例進行再次分配。 ()註銷執照。 清算組在終結分配後,應制作清算終結報告,報股東會或主管機關認可,後申請註銷公司法人資格。

5. 當然,完整的註銷手續還包含要分別到社保局、稅務局、工商局、開戶行註銷基本帳戶資本帳戶和一般帳戶、質監局註銷相應的帳戶,並到公安局註銷公司印章,在報紙媒體上自行登報公示,宣告公司即將註銷,與前面流程相比較而言,僅只是耗費時間罷了,並不存在複雜難為之處。

回覆者

劉卓芳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