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一仲】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代理大金空調「變」出市占第二

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蘇一仲
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刊登日期:2021/10/13 下午 07:47:24 資料來源:哈佛商業評論 2019年5月號(不斷線的顧客新關係)

被蘇一仲奉為管理金句的,是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指不要執著於任何東西,保持開放的心胸,才能產生智慧。很多人說經營企業必須跳脫框架,但蘇一仲認為,這個概念,還是有一個框架存在。但「應無所住」,是不執著一個念頭或任何現象,所以就更能夠開放。同時,他也提到易經中說「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但蘇一仲覺得,久要久到什麼時候?為什麼窮才變呢?如果等到窮了再變,就太慢了,他覺得應該要未雨綢繆,也就是未窮先變。最後形成他的整體經營哲學,面對客觀環境的變化,在還沒有變之前,就必須有所準備,就像孫子兵法中說的,「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蘇一仲所強調的「變」,除了面對市場的因應變化,也包括企業內的彈性應變。喜歡講故事的蘇一仲,常常舉一個日本的例子:有兩個人在新幹線上想買咖啡,但是餐車上只剩下一杯的份量,這兩個顧客其實也不想喝很多,所以就建議服務員把剩下的咖啡倒成兩杯。但問題來了,按照SOP,用了兩個杯子就應該要收兩杯咖啡的錢,自然就造成了顧客的不快。他覺得應該要未雨綢繆,也就是未窮先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