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會展、大陸展覽、中國展覽圖示

兩岸直航在97年經過協商後,從7月開始啟動週末包機並在同年12月的開始常態包機,以提供更便捷及省時的空運服務,也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繁榮,在台灣方面開放桃園與高雄可以經營定期航班,其於台北松山、台中、澎湖(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六個航點為客運包機航點;在大陸方面則是開放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武漢、福州、青島、長沙、海口、昆明、西案、瀋陽、天津、鄭州、合肥、哈爾濱、南昌、貴陽、寧波、濟南、長春、太原、南寧及煙台及西部城市等可以經營定期航班。

兩岸直航能帶來的好處有(1)降低兩岸人員與商品往來的運輸成本與時間,(2)直航可以使台商形成兩岸分工體系,增加台灣產業與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3)兩岸直航以後,台灣可以充分的運用大陸市場,使台灣有更大的機會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與運籌中心,(4)兩岸直航的便利性加上台灣現有的生產與研發能力,可以吸引外商來台投資,成為外商進入大陸市場的跳板。底下列出幾個提供兩岸直航班時刻表的網站。
先啟資訊Sabre
先啟資訊Sabre
「先啟資訊」於1990年由華航投資成立,率先代理引進台灣第一家航空電腦訂位系統-Abacus,結合先啟資訊深度的在地市場經營,為旅行社提供了多元的產品服務;並首開大專院校觀光相關科系建教合作之先建立證照認證制度,開啟了台灣旅遊產業的新紀元。
 
南龍旅網-票價查詢
南龍旅網─票價查詢
主要以地圖的方式呈現大陸重點城市的飛行航班,並提供相關的機票查詢訂購系統,南龍旅行社主要是與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合作,做為其在台灣主要的機票銷售窗口,並代理中國航空及中國國際航空在台機票銷售。
 
飛常準
飛常準
飛常準創立於2005年,總部位於中國合肥,在南京設有研發分公司,同時在北京、上海均設有辦事處。以“讓世界更準點”為願景,專注提供航空數據及解決方案服務。為超過3億民航旅客提供全方位行程管理服務; 並通過機場協同決策系統、行業運營解決方案幫助民航業實體和行業用戶提高機場運行效率、挖掘出行時間價值。
 
攜程旅行網-航班查詢
攜程旅行網─航班查詢
為中國大陸領先的綜合性旅行服務公司,成功整合高科技產業與傳統旅行社,提供使用者全方位的旅行服務,網站提供中大陸國內航班查詢,且列出機票工具箱,讓使用者可以提前知道低價機票訊息,以及各航班實際起降信息。
 
藝龍旅行網─機票查詢
藝龍旅行網─機票查詢
藝龍旅行正式創立於1999年,是中國領先的一站式在線住宿及出行預訂服務提供商之一,在行業內積累了二十餘年的用戶口碑和供應鏈優勢。2022年5月,藝龍旅行品牌升級,啟用了全新的品牌標識和品牌口號“遇見好酒店”, 同時在藝龍旅行APP全新改版升級,致力於為成熟商旅人群提供簡捷、優選、溫暖的住宿及出行服務體驗。
 
中國國際航空
中國國際航空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航”,英文名稱為“Air China Limited”,簡稱“Air China”,其前身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成立於1988年。國航是中國唯一載國旗飛行的民用航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航空聯盟——星空聯盟成員。
兩岸自2000年起開始實施小三通,一開始是因臺灣地區為促進離島發展,在臺灣本島與大陸地區全面通航之前,得先行試辦金門、馬祖、澎湖地區與大陸地區通航,臺灣地區人民經許可後得憑相關入出境證件,經查驗後由試辦地區進入大陸地區,或由大陸地區進入試辦地區,不受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法令限制。這是金馬地區新階段發展的開始,也是兩岸關係的重要一步。
福建海峽旅遊網
福建海峽旅遊網
介紹兩岸小三通之行程規畫與往返路線,提供小三通影片導覽、搭乘流程、航班船班時刻表查詢,以及許多關於福建旅遊之導覽與介紹,是中國大陸十大優秀政府旅遊網站之一。
 
小三通專區-金門航空站
小三通專區─金門航空站
提供小三通海運及航運即時班表、金門航空站與水頭碼頭公車接駁時間表、船公司聯絡方式,並有旅客注意事項及小三通相關法令供查詢,提供旅客方便及時之資訊。
 
立榮航空(立榮金廈一條龍)
立榮航空(立榮金廈一條龍)
「立榮金廈一條龍」是業界首創機船聯運、一票到底的「one stop service」服務,旅客只要一通電話或是利用立榮航空官網,便可一次訂好船票、機票及金門水頭碼頭與尚義機場間的雙向接駁、行李運送,再透過立榮航空綿密的飛行網路,快速連接金門與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及澎湖等六座城市,有效地節省旅客的時間與體力,使小三通之路變得既輕鬆又便捷。
 
華信航空(華信兩岸快e通)
華信航空(華信兩岸快e通)
華信航空推出電子化24小時購票服務,只要上網即可完成小三通套票訂購;後來又推出機票無紙化,不再需要攜帶機票即可前往機場完成劃位。現推出M化,只要將「華信手機GO」下載到智慧型手機內,就能使用手機完成訂位等流程。
兩岸直航已開放大陸許多重要的沿海及省會機場作為直航機場。例如上海有二大機場皆作為直航機場,分別為上海浦東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目前松山機場與虹橋機場可直航對飛,兩個機場皆位於市中心,可以節省商務差旅時間,但若是由桃園國際機場直飛上海,則通常是在浦東機場起降,要到達浦西市中心約需一小時。在此特別注意的是桃園機場在機票上不是印「桃園機場」而是「台北機場」,至於「台北松山機場」在機票上是印「松山機場」,千萬不要跑錯機場了。從大陸飛來桃園的飛機及長榮航空大多停在第二航廈,故直航大陸通常是在桃園第二航廈登機,搭國泰到香港轉機則搭第一航廈。
北京首都機場
北京首都機場
在北京市東北方,距市中心25公里。是全世界第二繁忙的機場,有T1、T2和T3(T指航廈)共三座航站樓,T3是為奧運會而建的,目前是國際上最大的民用航空港、中國面積最大的單體建築。台灣直航班機主要在T3上下機。
 
上海浦東機場
上海浦東機場
在上海市東方,距市中心30公里。往來於上海的大部分國際航班在浦東機場起降,亦有少數國內航班,而上海市的另一家虹橋機場則以國內航線為主。在浦東機場已有UPS、DHL及FedEx的國際轉運中心,貨郵輸送量已居世界第三。
 
上海虹橋機場
上海虹橋機場
在上海市西方,距市中心13公里,可上延安高架橋到市中心,由臺北松山機場可直航至此。此外,建有「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或稱上海虹橋站),是全球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整合航空、鐵路、公路客運、公交換乘各種交通方式。
 
廣州白雲機場
廣州白雲機場
在廣州市北方,距市中心珠海廣場28公里。該機場目前為中國南方航空、海南航空,聯邦快遞,深圳航空的樞紐機場及中國國際航空的重點機場。FedEx亞太轉運中心選址廣州,DHL也在廣州建立新州口岸作業中心。
 
成都雙流機場
成都雙流機場
與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樞紐、廣州白雲機場同被確認為四大國家級航空樞紐。此外,中國東方航空、四川航空、成都航空、西藏航空在該機場設立運營基地,該機場接送是前往青藏高原地區機場的最大中轉樞紐。
 
昆明長水機場
昆明長水機場
在昆明市東北方,距市中心距離約24.5公里,於2012年6月28日開始營運,定位為中國面向東南亞、南亞和連接歐亞的國家門戶樞紐機場,可滿足空客A380客機的起降,機場等級為按照4F標準規劃設計為世界第五大航站樓。
中國的航空公司主要分為七大集團,分別為國航、南航、東航、海航、四川航空、河北航空與香港的太古集團,大陸份的集團與知名的航空公司皆有參與兩岸直航的航線。認識這些航空公司,可便於前往中國大陸差旅與訂票。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近年來發展極快,但其發展也面臨著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和更加複雜的經營環境,但因市場龐大,故這些集團有機會打造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產業集團。
中國國際航空
中國國際航空
簡稱國航,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國有航空企業。國航與中國東方航空和中國南方航空合稱中國大陸三大航空集團,具有大陸國內航空公司第一的品牌價值,在航空客運、貨運及相關服務諸方面,均處於大陸國內領先地位。
 
中國東方航空
中國東方航空
總部設在上海的大陸第二大國有航空企業,簡稱東航。其品牌在海內外享有廣泛聲譽。兩岸直航航點包括:浦東、虹橋、昆明、南京、寧波、武漢、青島、西安、合肥、南昌、太原、石家莊、鹽城、無錫
 
中國南方航空
中國南方航空
總部設在廣州簡稱南航,主要提供大陸境內、兩岸四地和國際航空客運、貨運及郵運服務。已連續32年居大陸各航空公司之首。兩岸航線包括:浦東、廣州、深圳、大連、瀋陽、武漢、長沙、鄭州、桂林、海口、哈爾濱、貴陽、南寧等。
 
兩岸直航 廈門航空
廈門航空
簡稱廈航總部位於廈門,是大陸唯一使用全波音系列飛機的航空公司。兩岸直航航點包含廈門、福州、長沙及杭州。2008年12月15日兩岸實現真正直航,同時實現常態包機,廈門航空公司成為廈門、福州和杭州航點的運營航空公司。
 
兩岸直航 海南航空
海南航空
簡稱海航,總部設在海南省海口市,為中國大陸第四大航空公司。也是首家航空被SkyTrax評為五星級的航空公司,連續10年獲得「旅客話民航」用戶滿意優質獎。兩岸航點有北京、廣州、海口、大連、西安、蘭州。
 
兩岸直航 山東航空
山東航空
簡稱山航,總部在濟南,曾在2002年獲得中國大陸民航飛行安全的最高榮譽「金鷹杯」。山東航空是第一家運營兩岸平日包機山東青島—台北桃園航線的航空公司。兩岸直飛航點包含煙臺、青島及濟南。
 
兩岸直航 四川航空
四川航空
簡稱川航,總部設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目前川航擁有空中客車飛機73架,為大陸國內最大的全空客機隊航空公司。航線從最初的7條發展到160多條,並開通香港、台灣地區航線及其他國際航線。兩岸直航航點有成都、重慶及昆明。
 
兩岸直航 深圳航空
深圳航空
深圳航空公司是一家位於廣東深圳的航空公司,其基地為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是由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共同投資的航空公司。兩岸直航航點:深圳、瀋陽、南寧、無錫。
中國大陸海岸線長且有長江、珠江等大河,故有許多知名的沿海與內河港口。過去兩岸的貨物要途經香港等地周轉。海峽兩岸經由協談決議自2008 年12 月12 日起,毋須航經第三地而直接到達對方港埠,縮短航程換取時間,除減少運輸成本外,中長期還可提高企業資源運輸效率,促進兩岸產業分工,擴大兩岸合作。大陸方面開放上海、寧波、秦皇島、廈門等63個港口,臺灣方面開放基隆(含臺北)、高雄(含安平)、臺中、花蓮等11個港口。在船舶識別問題上,雙方同意兩岸登記船舶自進入對方港口至出港期間,船舶懸掛公司旗,船艉及主桅暫不掛旗。雙方同意在兩岸貨物、旅客通關入境等口岸管理方面提供便利。
寧波舟山港
寧波舟山港
位於浙江省東北海岸,港區包括寧波市和舟山市。目前港區主要分佈在寧波鎮海、北侖海岸及舟山島南海岸。港口目前已成為集裝箱遠洋幹線港、中國最大的礦石中轉基地、最大的原油轉運基地、沿海最大的液體化工儲運基地等。
 
上海港
上海港
上海港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居中國大陸海岸線的中部、扼長江入海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沿海的主要樞紐港。上海市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輸送量占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
 
天津港
天津港
位於渤海灣上的海河入海口,處於京津城市帶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交匯點上,是環渤海港口中與華北、西北等內陸地區距離最短的港口,是首都北京和天津市的海上門戶,也是亞歐大陸橋的東端起點。天津港是中國最大的人工海港。
 
廣州港
廣州港
地處珠江入海口和中國外向型經濟最活躍的珠江三角洲地區中心地帶,瀕臨南海,毗鄰香港和澳門,東江、西江、北江在此匯流入海。通過珠江三角洲水網,廣州港與珠三角各大城市以及與香港、澳門相通,由西江聯繫西南地區。
 
蘇州港
蘇州港
蘇州港地處長江入海口的咽喉地帶,背靠經濟發達的蘇、錫、常地區,東南緊鄰上海,由原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張家港港、常熟港和太倉港三港合一組建成的新興港口。蘇州港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集裝箱樞紐港重要組成部分。
 
青島港
青島港
位於山東半島南岸的膠州灣內,是中國重點國有企業,中國第二個外貿億噸吞吐大港。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國際貿易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是著名的優良港口。腹地除吸引山東外,還承擔著華北對外運輸任務。
 
大連港
大連港
位居西北太平洋的中樞,冬季不凍萬噸貨輪暢通無阻。是正在興起的東北亞經濟圈的中心,是該區域進入太平洋,面向世界的海上門戶。大連港交通十分方便,鐵路與公路發達,大連港還聯接著俄羅斯和朝鮮,成為歐亞大陸橋的起點。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