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大學 圖示 在中國稱「大學」「學院」「高校」(高等學校)。

且「本科生」乃指「大學生」

,本科畢業時擁有的學歷文憑是大學本科,而專科畢業時是大專;本科畢業時頒發學士學位,

大陸大學」專科畢業則沒有這個學位本科學制是四年,

專科則三年就畢業了;相同專業的本科和專科所學課程基本上差不多,但是本科可以在所學之外選修其他非專業類的課程,專科則沒有這個待遇;另外,本科還可以選擇雙學位。總而言之,本科比專科在學歷層次上高出一個層次,對將來的就業有一定的影響。

在西方,各國的大學都分為研究型大學教學型大學

中國20世紀90年代在討論如何進行教育改革的時候,也有把大學分為研究型和教學型的設想。但是,後來實行的教改則是和這個設想背道而馳的。在大陸大學合併中,很多教學型的大學被合併和強行提升為研究型大學。大陸大學合併以後,對各校的科研體制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很多原來在一般型大學的人本來就不具備科研素質,但現在被迫寫文章,因為他們必須符合研究型大學的標準。在這種壓力下,儘管論文數量上去了,但品質則有待提升。
在中國大陸有許多入口網站或新聞媒體提供了教育頻道,提供許多教育資訊,提供考研、高考、留學、外語、高教、幼教、職教、民辦教育、基礎教育、自考成考、招生資訊、培訓、招聘等方面的教育資訊等。此外,台商子女學校即台商子女在大陸地區仍然可以使用台灣教學系統的私立學校統稱。學校主要設在台商家庭較聚集的長三角及珠三角,大部分設立在城市的郊區。多數有從幼稚園到高中的課程,且通常是採集體住校的,在課程中會加上許多台灣元素與台灣本土教材。在集會時不唱中華民國國歌,也不會升旗。且每到學期開始前,要將台灣運送過來的教科書上的敏感詞塗掉。但教材是台灣的教材,教學方法也是沿用臺灣的。如果孩子回臺灣也可以繼續學習,能很快適應。許多臺灣的朋友在給孩子選擇學校時很注重教學的方法,台商子女學校通常會讓孩子們在生動活潑的操作中學習,開設了許多觀摩課程,老師在教孩子的時候也會充分了解孩子的思想狀況。通常老師從早晨7時開始陪著孩子們練習長跑,一直到晚上孩子上床睡覺,老師是「全天候」的。
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t
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
簡稱學信網是由中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主辦,開通陽光高考資訊平台、學籍學歷資訊管理平台、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全國高校學生資助資訊管理平臺、內地高校面向港澳招生資訊網等平台,開通學歷查詢系統、線上驗證系統、碩士研究生網上報名等。
 
騰訊教育
騰訊教育
騰訊公司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互聯網綜合服務提供者之一,通過即時通信QQ、微信、騰訊網、騰訊遊戲、QQ空間、無線門戶、搜搜、拍拍等領先的網路平台,騰訊打造了中國最大的網路社區,滿足用戶溝通、資訊、娛樂和電子商務等方面的需求,騰訊教育為其中的一個頻道。
 
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是世界十大報紙之一《人民日報》建設的以新聞為主的大型網上資訊交互平台,也是國際互聯網上最大的綜合性網路媒體。人民網以“權威性、大眾化、公信力”為宗旨,以“多語種、全媒體、全球化、全覆蓋”為目標,以“報導全球、傳播中國”為己任,有多個頻道。
 
南方新聞網
南方新聞網
南方新聞網是廣東省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聯合羊城晚報、省廣播電影電視局、省新聞出版局、省新聞出版集團等共同建設。南方網作為廣東省委省政府的機關網,從它誕生的那一天起,就賦予了歷史重任,並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批准從事登載新聞業務的全國重點新聞網站。
 
中華網教育
中華網教育
大陸門戶網站China.com為使用者提供多種互聯網產品和服務,也是一家商務旅遊媒體及展覽主辦商。作為綜合性的網路媒體,中華網擁有中國訪問量最大的軍事網站--中華網軍事,中華網新聞、財經、娛樂、體育、科技、旅遊等多個頻道向世界滾動播報最新最全面的資訊和服務。
 
賽迪教育
賽迪教育
賽迪教育是教育培訓平台,工信部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所屬教育培訓機構。開展了遠端教育、面授培訓、培訓諮詢、培訓教材策劃出版等業務。賽迪網校是中國資訊技術人才培養工程遠端教育平台,是中國電腦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繼續教育惟一指定遠端教育平台。
 
中國教育線上
中國教育線上
中國教育線上—中國最大的綜合教育門戶網站。以滿足各類教育需求為主,發佈各類權威的招考、就業、輔導資訊,已成為當代學生和家長獲取教育資訊、瞭解校園動態的最佳途徑。由賽爾網路有限公司建設管理,是依託中國教育和科研電腦網(CERNET)組建的電腦互聯網企業。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
位於上海市閔行區。由一群關心兩岸教育與發展的台商朋友,為台灣孩子打造一座通往世界的學習樂園。在兩岸間架起一座橋樑,讓每個學生都能健健康康成長,快快樂樂學習。銜接兩岸教材彙整台灣各家版本教材,融入上海特色課程。包括幼稚園、國小、國中及大學部。
 
華東台商子女學校
華東台商子女學校
位於昆山市花橋鎮,為上海和昆山交界的地方,昆山是臺商投資密集度最高的地方,解決了這些臺灣同胞子女就學的後顧之憂。目前學校有教師100多位,教材是經過教育部審核過的教材,教學方法也是沿用臺灣的。如果孩子隨父母回臺灣,也可以繼續學習,能很快適應。
 
東莞台商子女學校
東莞台商子女學校
位於東莞市中堂鎮,其辦學理念為溫馨校園、全人教育、終身學習。班級人數為幼稚園30人、國小35人、國中35人、高中40人。目前硬體建築有科技樓、中小學教學大樓、中小學學生宿舍、餐廳樓、教師宿舍樓、生命力學習營地、室內溫水游泳池、高爾夫球練習場、中華文化館等。
985工程是中國中央政府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建設工程。1998年5月4日,江澤民在慶祝北京大學建校一百周年大會上提出:「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一流大學。」中國教育部決定在實施《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中,重點支援國內部分高校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準大學,以江澤民在北京大學100周年校慶的講話日期命名為985工程。「985工程」一期建設率先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開始實施。2004年根據國務院批轉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教育部、財政部印發《教育部、財政部關於繼續實施「985工程」建設項目的意見》,啟動了「985工程」二期建設,列入「985工程」建設的學校共39所。2010年,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教育部、財政部印發《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準大學建設的意見》,「985工程」第三期建設開始實施。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創辦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為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在中國走向現代化的進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鋒作用。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傳統精神和勤奮、嚴謹、求實、創新的學風在這裡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是中國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學技術研究的重要基地。前身是清華學堂,成立於1911年,是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預備學校。經過“211工程”建設和“985工程”的實施,清華大學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科學研究、文化傳承與創新、國際合作等均躍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創建於1905年,原名復旦公學,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校。2000年復旦大學與上海醫科大學合併,成立新的復旦大學,拓寬了學校的學科結構,形成了文理醫三足鼎立的學科格局,復旦謹記“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的校訓;嚴守“文明、健康、團結、奮發”的校風。
 
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由工信部、教育部、黑龍江省共建的國家大學。1920年,中東鐵路管理局為培養工程技術人員創辦哈爾濱中俄工業學校—即哈濱工大的前身,學校成為中國近代培養工業技術人才的搖籃。形成了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校訓,以樸實嚴謹的學風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
 
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前身是創建於1902年的三江師範學堂。南京大學即“以科學名世”,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和傳統始終貫穿於南京大學的發展史中。今日南京大學以“加強應用、注重基礎、發展邊緣、促進聯合”為方針,調整科研佈局、加強科研組織,全力推進科學研究工作。
 
上海交通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上海交大成為一所綜合性、研究型、國際化的國際知名大學。中國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盛宣懷和一批有識之士秉持自強首在儲才,儲才必先興學的信念,1896年在上海創辦了交通大學的前身—南洋公學。學校堅持求實學,務實業的宗旨,培養第一等人才為教育目標!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是中國科學院所屬,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學科的綜合性重點大學。首任校長由郭沫若兼任。它的創辦被稱為“中國教育史和科學史上的一項重大事件”。學校堅持“我創新,故我在”和精品辦學、英才教育的理念,培養出一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優秀人才。
 
浙江大學
浙江大學
浙江大學的前身求是書院創立於1897年,“國有成均,在浙之濱”。今天的浙江大學,正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型、研究型、創新型大學。學校將秉承求是創新精神,致力於創造與傳播知識、弘揚與傳承文明、服務與引領社會,積極推動國家繁榮、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
指中國政府面向21世紀,希望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目標是21世紀時能擠身世界一流的學術地位。 「211工程」是從中國的「國民經濟第九個五年計劃(簡稱九五,亦即1995-2000年)」開始,目前仍在實施中。許多過去被國家其他部門管轄的高等院校被納入教育部的管轄,許多高校被合併,從全中國各地挑選出約100個高等學校被設立為重點高校,這些學校在資金中獲得優先對待。211工程高校遴選條件,包括相對穩定、素質較高的師資隊伍較先進的教學科研水準和條件;具備一定數量的博士點和重點學科點;高層次專門人才的培育較多、質量較好;科研經費較多,成果顯著;對國家建設貢獻較大,辦學效益較高;在國內外有較大的學術影響;學校建設目標明確,有自己的特色;建設經費較能落實。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由孫中山先生親手創立,一百多年辦學傳統的綜合性重點大學。提出「大學是學術共同體」,強調「教授就是大學」,把「善待學生」放在學校工作的核心位置,「管理就是服務」、「寓管理於服務之中」成為中山大學行政工作基本理念。中山大學向世界先進教育學習。
 
武漢大學
武漢大學
武漢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武漢大學溯源於1893年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奏請清政府創辦的自強學堂,武漢大學創辦了7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同時也促進了學校的發展。 傳承百年輝煌,盡展名校風采。
 
吉林大學
吉林大學
吉林大學在吉林省省會長春市,是教育部直屬的一所重點綜合性大學,吉林大學成為中國目前辦學規模最大的高等學府,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師資隊伍等方面呈現出更加廣泛的發展前景。到2020年,學校奮鬥目標是努力建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大學,原華中理工大學、同濟醫科大學、武漢城市建設學院於2000年合併成立,首批列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和國家“985工程”建設高校之一。學校秉承“育人為本、創新是魂、責任以行”的辦學理念,堅持“一流教學、一流本科”的建設目標。
 
四川大學
四川大學
四川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大學。原四川大學、原成都科技大學、原華西醫科大學三所全國重點大學經過兩次合併而成。以校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校風“嚴謹、勤奮、求是、創新”為核心的川大精神。奮鬥目標是確立“以人為本,崇尚學術,追求卓越”的現代大學辦學理念。
 
中國人民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全國重點大學,秉持立學為民、治學報國的辦學宗旨,被譽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領域的一面旗幟。十年基礎、固本強基、重塑形象的階段性目標圓滿實現,已成功開啟十年騰飛、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新階段。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成立於1952年。是80年代恢復學位制度後中國第一批設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首批進入211工程,2001年進入985工程,2013年入選首批2011計畫國家協同創新中心。學校形成了研究型大學的核心競爭力,朝著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努力。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創辦於1940年,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隸屬於工業和資訊化部。大力實施強地、揚信、拓天的學科特色發展戰略,形成了理工並重,工理管文協調發展的學科專業格局。學校以“高遠的理想、精深的學術、強健的體魄、恬美的心境”為人才培養目標。
中國大陸有設立許多藝術門類的高校。在戲劇類方面,大陸最知名的3所校院分別是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和上海戲劇學院,3校都在京滬,各有所長。美術類方面,大陸最具知名度、專業度和地域代表性的「八大美院」,包括中央美術學院(北京)、中國美術學院(浙江)、湖北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遼寧)、廣州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音樂與舞蹈方面,大陸音樂類校院不少,但參考大陸官方「2012學科評估結果」,只有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和中國音樂學院入列。
中央音樂學院
中央音樂學院
中央音樂學院吸引了有才華的年輕音樂家來院學習,培養了眾多享有盛譽的作曲家、音樂學家、音樂教育家和音樂表演藝術家,一直是中國音樂事業發展中的骨幹力量和生力軍,許多在重要音樂機構擔任重要職務,幾十位國家級院、團的藝術總監、團長和音樂學院的院長、校長。
 
中央美術學院
中央美術學院
中央美術學院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唯一一所高等美術學校。中央美術學院致力於建設造型、設計、建築、人文等學科群相互支撐、相互影響的現代形態美術教育學科結構,在建構新世紀中國特色的美術教育體系中發揮引領作用。培養具有民族文化傳統修養和國際視野的藝術人才。
 
北京電影學院
北京電影學院
北京電影學院是中國唯一、亞洲最大、世界知名的電影專業院校,是北京市主管、國家廣電總局和教育部重點支持建設的藝術高校。學院正以“蓋大樓、育大師、著大作、拍大片、養大氣”為辦學思路,著力推進“5+1”戰略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電影學院而努力奮鬥!
 
中央戲劇學院
中央戲劇學院
中央戲劇學院是新中國第一所戲劇教育高等學校,是教育部直屬院校,是中國戲劇藝術教育的最高學府,是中國高等戲劇教育聯盟和亞洲戲劇教育研究中心總部所在地,是世界戲劇院校聯盟國際大學生戲劇節活動基地,是世界著名藝術院校。致力於培養戲劇影視藝術精英人才。
 
南京藝術學院
南京藝術學院
南京藝術學院是江蘇省的綜合性藝術院校,是中國獨立建制創辦最早並延續至今的高等藝術學府。從蔡元培先生確立的閎約深美辦學理念到劉海粟先生提出不息的變動、不息的改造辦學精神,陶冶了優秀的藝術人才。學校立足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的原則。
 
北京舞蹈學院
北京舞蹈學院
北京舞蹈學院創辦於1954年,培養精英舞蹈人才的搖籃、提升舞蹈藝術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推動舞蹈文化科學研究和舞蹈作品創作的前沿基地、促進舞蹈文化國際交流的橋樑和視窗。按照以特色建一流,以品質求生存,以和諧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創建世界一流舞蹈高等學府。
 
雲南藝術學院
雲南藝術學院
雲南藝術學院始建於1959年,是中國西南地區一所特色鮮明、藝術門類齊全的綜合性高等藝術院校,立足於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土壤,以傳承民族藝術文化和培養藝術教育人才為使命,為雲南文化藝術事業的繁榮和發展以及雲南民族文化強省的建設作出不懈的努力。
 
廣西藝術學院
廣西藝術學院
廣西藝術學院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南寧市。學校的戰略目標是建設成為培養適應廣西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文化建設需要的高層次藝術人才的主要基地;到2015年,把學校建設成為以藝術學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特色鮮明,在東南亞地區有一定影響的較高水準綜合性藝術大學。
財經類向來是台灣學生報考大陸大學最熱門的專業,以往多集中在會計學,近幾年選擇金融學、保險學和工商管理的考生數有顯著成長。考生們熱衷的財經類院校主要是上海,如上海財經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其他地區如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南開大學等校也受到不少台灣人士青睞。報名越集中,競爭便越激烈。事實上,大陸西南、華中、東北等地都有帶著深厚財經傳統的財經類大學,在某些專業上的優勢甚至超過北京、上海的學校。同時配合「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等發展戰略,這些財經類大學,發展勢頭更為強勁,就業和未來發展形勢一路看好。根據大學的排名,中國排名前十強的大學有上海財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東北財經大學、浙江工商大學、江西財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天津財經大學。
上海財金大學
上海財金大學
上海財經大學現為教育部直屬、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幾經變革,1932年8月獨立建校,定名為國立上海商學院,時為唯一的國立商科類本科高校。貫堅持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發展目標,與世界各國和地區的高校/研究機構交流與合作,努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的國際化人才。
 
中央財金大學
中央財金大學
中央財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和國家優勢學科創新平臺項目首批試點高校。學校秉持忠誠、團結、求實、創新的校訓,傳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培養了9萬餘名各級各類高素質人才,被譽為中國財經管理專家的搖籃。
 
西南財金大學
西南財金大學
西南財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211工程和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建設的大學,鑄就了經世濟民,孜孜以求的大學精神。堅持品質優先、內涵發展戰略主題,以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為發展主線,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專案為著力點,加快建設特色鮮明高水準研究型財經大學。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重點大學,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坐落在北京朝陽區。 為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學校堅持走內涵式發展的道路,宣導追求卓越、創造精品的精神,把建設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顯著增強的國際知名的有特色高水準大學。
 
東北財經大學
東北財經大學
東北財經大學因校園恬靜、優美被遼寧省政府和大連市政府分別命名為綠化先進單位、優秀花園式單位。提出並啟動國際合作辦學,逐步形成高標準、國際化的辦學思路。十幾年的探索與實踐,系統引進國外先進的大學教學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校內外和國內外的教學資源國際化。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確立科學的以生為本、全面品質觀、特色制勝觀、協調發展觀等教育思想觀念,突出創新型、融通性、國際化的人才培養特色。形成了“辦特色、創一流”的辦學理念及與之相適應的人才培養模式,打造了人才培養上的核心競爭力,畢業生就業率始終保持在高位。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學校堅持育人為本的辦學宗旨,以培養崇德尚能,經世濟民之才為己任。立足北京、服務首都的辦學宗旨,學科建設為龍頭,教學工作為中心,適應當代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理論基礎扎實、知識面較寬、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為目標。
 
天津財經大學
天津財經大學
天津財經大學始建於1958年,以南開大學經濟類專業為基礎,從華北、東北地區高校彙聚一批經濟學領域的名師組建起來的。按照找准位置,發揮優勢,辦出特色的發展思路,以提高教學品質為中心,主動有效地為天津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特別是為濱海新區建設服務而努力奮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