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文具用品、美術用品、鋼筆、電子書業 圖示

中國大陸市場潛力大,購買力增加。包括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成人在校生、企事業單位幹部,加上各種政府機構、各類企業在職人員等,

上述人群形成一個超過3億的龐大文化用品消費主體。

消費結構呈多元化、多層次,產品日益高檔化。

電子技術和網路的發展使辦公用品和文具已經快速地從傳統邁向現代化,從單一品種向多款式、多層次發展。在學生用品市場上,各種小巧、新穎的電子產品,已開始成為學生書包中的新內容。

這些產品的花樣新、功能強,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學生。

書包、鋼筆、文具盒等傳統文具之外,電子詞典、語言學習機、掌上學習機、電子圖書等高科技的高端電子產品日益受到學生們的青睞。

市場多元化,外資、民營等企業同台競爭。由於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相對較低的生產成本,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每年都有文具企業的黑馬殺進市場,國際文化體育辦公用品巨頭也瞄準這個市場紛紛進軍中國,隨著外資的進入,大陸的文化用品市場的競爭也日益激烈。由於資本積累、企業規模、管理手段、網路建設等方面的相對落後,大陸的產品抄襲拷貝嚴重,因產品同質化,使市場行銷出現更多的價格競爭。大陸商家將面臨著更加嚴峻的挑戰。不過,中國企業經過多年的積累後,已經逐漸從產品數量的壯大,發展到質量上的上乘,在中高端產品的市場也佔有一席之地。國外產品已經感受到一定的壓力。
學習機曾幾何時代表了一個時代的輝煌,它曾經是一代人夢寐以求的一份禮物。隨著高科技日新月異的飛速發展,電子廠商如雨後春筍般的大批蜂擁而至,平板電腦突襲整個ELP(E-learning products,便攜式數碼學習産品)市場,學習機産業似乎在一夜之間驟然進入了寒冬。版權、信譽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學習機行業懸而未決的頑疾,威脅到行業的深層次的進步與發展。除了要有自己的CPU、操作系統外,還必須有內容。要建立內容的支撐,就必須包括網站維護費用、電子教材製作費用、內容版權費用,它們遠高於硬件成本。且人工、原材料和稅費負擔還不斷上升,可見未來此類産品中還有大量企業將被淘汰。現在的ELP廠商必須要通過技術的革新,甩掉以前的老調子走上産品升級、轉型的道路。與此同時,面對人口發展的客觀現實,內容平台不能再簡單的局限在青少年的學習之上,通過産品的更新換代實現覆蓋整個年齡層。「學無止境」,學習不只是學生的事情!
步步高
步步高
步步高從同行業中脫穎而出,現已成為當代中國家用電子企業的發展典範。品牌旗下現擁有兩大系列產品:通信產品(音樂手機、有繩電話、無繩電話等)、教育電子產品(視頻學習機、點讀機、學習電腦、電子詞典、複讀機等)。步步高為消費者提供品質優良的產品和服務。
 
諾亞舟
諾亞舟
諾亞舟教育是中國領先的教育服務提供者。專注於為2-18歲的幼兒及青少年提供優質的學前教育、基礎教育及輔助教育。目前旗下企業包括文泰教育集團、淵博教育集團及小新星教育集團,業務範圍覆蓋高端幼教市場、雙語基礎教育、青少年英語培訓、國際教育及留學服務等。
 
好記星
好記星
上海好記星數碼科技專注於開發和運營英語教育電子產品,以其全面創新的意識和行動,帶來了英語學習形態和方式的改變,好記星同時也帶動和促進了整個ELP行業的復興與發展,運用「軟硬體結合,個性化應用」的產品開發思路,以引導英語學習的市場需求和升級換代。
 
小霸王
小霸王
中山市小霸王專業從事教育類電子產品的開發研究、生產和銷售,為少年兒童學習普及電腦知識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憑藉品牌、技術、網路優勢,在教育類產品的基礎上向家庭消費類電子產品拓展和延伸。並和韓國、臺灣、香港等地廠商建立了長期穩定的技術合作與供需關係。
 
名人MEIJIN
名人MEIJIN
名人公司於1994年首創全球第一台中文手寫掌上型電腦,是中港合資創建的高新技術企業,專業設計、開發、生產、銷售中英文掌上設備,從掌上型電腦到電子詞典,再到學習機,名人MEIJIN作為世界上中文掌上型電腦的先驅,自主開發專用於掌上型電腦的「漢風」作業系統。
 
好易通
好易通
好易通為英業達集團、無敵科技旗下的掌上型及袋裝型電腦品牌,也是中國第一家進入電腦辭典市場的品牌。在電腦辭典市場、視像學習機、翻譯機和PDA掌上電腦領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為了擴大對中國市場的服務,於2000年4月好易通正式併入英業達集團,成立了英寸科技公司。
 
萬利達
萬利達
萬利達集團創立於1984年,是中國電子資訊百強企業。公司圍繞中、小液晶螢幕的應用,開發、生產了移動智慧終端機(平板電腦、手機)、互聯網DVD、電腦歌王DVD、電腦電視一體機、筆記型電腦、移動DVD、教育電子產品等,幾乎涵蓋液晶螢幕各個領域的各類產品200多種。
 
康明COMET
康明COMET
康明電子控股一直專注於多國語言機器翻譯的研發,產品已經涉及80多個語種,包括各語種的詞庫、語音庫、學習內容庫等,在多語種機器翻譯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康明多譯通的生產基地位於東莞,擁有先進的製造設備和一流的生產隊伍,產品遠銷世界60多個國家。
資料顯示中國手機線民數量已經超過4億,在中國的網路環境中,移動互聯網的色彩越來越濃厚。閱讀這一原本和紙質媒介緊密聯繫的行為也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的浪潮呈現出移動化和社交化的趨勢。在新的資訊生態下,如果新的閱讀產品能夠進行有效的資訊降噪,去掉糟粕,保留優質內容,那麼它就會具有巨大的市場空間。移動互聯時代,用戶的思維習慣從根本上發生了變化。他們需要更貼近生活,更個性化的內容。傳統出版模式的使用者線條是粗放的,單項傳播的模式讓讀者只能被動地從已有的話題和文字中挑選。移動互聯網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選擇,大大增加了用戶的興趣區分度,每個人都可以更加主動地定製自己更感興趣的內容。技術革新帶來的用戶行為習慣根本轉變決定了未來的電子書不能新瓶裝舊酒。不斷更新的技術或許會催生全新的互動電子書生成模式。這樣的電子出版方式可以讓作者、編輯、讀者共同為一本書貢獻自己的智慧。版權和支付是目前電子書業務的兩大風險點,如果扣了用戶的錢卻沒有提供應有的服務或者採用了正版圖書資源卻沒有付錢都是行業的不規範行為。同時,版權費的上漲有利於設置行業壁壘,幫助誠實守信的公司做大做強,限制不規範公司的發展。
博朗電子
博朗電子
現任博朗電子總經理,因工作需要常常在網上查詢資料,電腦顯示幕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和繁雜的資料讀起來非常吃力,他想到可以生產一種把網上的文字資料下載以便隨身閱讀的產品。於是在2000年獲得「電子文本存貯閱讀器」的專利,隨後成立了金博覽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歐恩
歐恩
歐恩是中國數字移動行業的知名企業。旗下產品涵蓋數碼影音、汽車電子、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系列產品,成為數字移動生活的引領者。歐恩將以強大的技術為依託,深化改善品牌服務體系,以提升使用者數位移動生活品質為己任,構建數碼影音娛樂,互聯移動終端的未來。
 
方正集團
方正集團
方正集團由北京大學1986年投資創辦。王選院士為方正集團技術決策者、奠基人,其發明的漢字雷射排版技術奠定了方正集團起家之業,吸引多家國際資本注入。現今集團已成功轉型為多元投資控股集團,業務領域涵蓋IT、醫療醫藥、房地產、金融、大宗商品貿易等產業。
 
愛國者aigo
愛國者aigo
愛國者數碼科技業務涉及移動存儲、數碼影音播放、數碼相機、電腦配件、資訊安全等多個領域。旗下品牌「aigo愛國者」已成長為中國數碼第一品牌。以執著、六贏、數一數二的精神,更為專業化、國際化的運營體系,肩負將愛國者建設成為令國人驕傲的國際品牌的使命。
 
艾利和iriver
艾利和iriver
艾利和母公司為韓國電友,致力發展新一代的數碼產品。iriver將自己的目標定位於成為全球數碼世界的領導者,提供最尖端的數位娛樂產品,持續用創新的理念和想法開發新產品,就是為了能夠讓用戶得到更多的愉悅與滿意,努力想要成為一家提供簡單易用而又人性化產品。
 
台電科技
台電科技
台電科技為致力於IT及消費數碼類產品的一體化品牌。始終堅持多元化產品路線,先後推出了光存儲、移動存儲、數碼播放機、平板電腦、電子書、鍵鼠、攝像頭等各種個性化產品,提出了讓更多人享受數字生活的品牌理念,積極引入時尚新潮的設計理念及創新的技術應用!
 
紐曼公司
紐曼公司
紐曼公司為湖南高新技術企業,擁有湖南、北京和深圳三大中心。紐曼已擁有目前中國數碼行業較為完整產品體系,涵蓋平板電腦、數碼影音播放機、汽車影音產品、GPS導航儀、DVD學習機、兒童手機、學生手機、兒童平板、學生平板、智慧手機、移動存儲、錄音筆等。
 
漢王科技
漢王科技
漢王科技率先研究、開發、應用、推廣多元智慧人機交互技術與產品,立足於模式識別領域,專注手寫、語音、OCR、生物特徵等識別技術的研究和推廣,漢王擁有多項國際領先的核心技術和自主智慧財產權;市場經營以行業推廣與全國200多個城市的銷售與服務網路為重點。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大陸文具加工業逐步成為世界文具工產業的主力軍。文具工具是勞動密集型產業,東部沿海一帶更是憑藉低成本的傳統競爭優勢,一度成為文具工具的集聚之地。隨著中國大陸在世界地位的不斷提高,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使用中國文具產品,部分發達國家對中國文具產品需求每年以百分之十幾的速度遞增,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中國大陸文具產品的發展。文具需求逐年遞加、文具產品質量提升、資本擴張加劇、企業間合作增加等趨勢特點對於有實力的大型文具企業來說,實屬好事,當這類大企業順應了這種發展趨勢,只會逐漸做強做大。對於中小文具企業來說,產品質量上可能存在差距,合作機會相對更少,更談不上資本運作了。因此,在文具行業不斷發展進步之中,小企業生存環境將愈發艱難。有實力的企業利用文具趨勢走向分析更好的發展企業,而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只有頑強的轉型升級,才能在文具行業拼出一片天地。
晨光文具
晨光文具
上海晨光文具專注於文具事業的綜合文具供應商和品牌服務商,致力於提供舒適、有趣、環保、高性價比的文具用品,堅持使用節能環保的材料和製造方式,擔負起企業作為世界公民的責任,全球資源的高效整合利用,是高速發展的物質基礎,也是全球知名品牌發展的必經之路。
 
得力
得力
得力文具高舉品牌大旗,在品牌建設上堅持整合行銷傳播理念,主攻終端品牌指名購買率,並輔以專業展會傳播品牌形象、各大主流行業刊物傳播品牌內涵、戶外媒體提升品牌終端知名度以及優質售後服務提升品牌美譽度,從而形成了龐大的、穩定的得力品牌消費族群。
 
齊心 COMIX
齊心 COMIX
齊心辦公是一家世界級綜合辦公用品企業,產品涵蓋檔案管理用品、辦公設備、辦公文具、列印耗材等14種品類,2000多個單品,為客戶提供優質辦公解決方案。同時在大陸設立40多個分銷配送倉,建立了完善的銷售網路和物流配送體系,為全世界提供讓工作更輕鬆的辦公產品。
 
廣博
廣博
廣博是一家集辦公文具、印刷紙品、塑膠製品和進出口貿易為一體的現代企業集團,為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是中國最大的文具一體化供應商和最具競爭力的文具供應商之一。廣博作為文化產業的傳播者和專業製造商,將努力成為中國文具領域的第一品牌及世界文具品牌的先行者。
 
貝發
貝發
貝發始創於1994年,是一家大型文具集團。2009年貝發向綜合文具供應鏈轉型,傾力打造了文具供應鏈服務平台,成為中國大陸首家文具供應鏈運營服務商,目標在2020年將成為中國文具供應鏈第一品牌。貝發集團文具供應鏈服務已成功進入國際市場,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
 
啟路
啟路
啟路集團致力於文具行業,以研發能力為核心競爭力發展自有品牌,迄今已擁有5個國際知名的文具品牌,開始從以產品為中心向,以管道為中心轉變;連鎖經營以標準化、規模化受顧客廣泛接受。啟路榮獲最具影響力特許品牌稱號,如今的啟路已經成為中國學生零售的領軍者。
 
愛好
愛好
溫州市愛好筆業是一家以書寫工具為核心的文具生產企業,並擁有完整的文具品類研發生產能力和銷售網路服務能力,從開創企業就將品德、品質、品牌作為愛好的建廠之本。公司先後榮獲中國名牌、國家免檢產品等國家級榮譽,為消費者提供優質、安全、環保的文具用品。
 
智高
智高
智高文具擁有國家外觀及實用新型專利技術數百項,形成以品牌文化建設傳播推廣為核心,依託產品創新和銷售管道網路構建為基點的三維一體行銷模式,確保每款產品,讓廣大消費者看得到、買得到、樂得買。企業已形成獨特的品牌競爭優勢:「品牌文化先行」的發展戰略。
中國大陸是全球文具的「製造大國」和「出口大國」,其中十分之一的文具產品屬於美術用品範疇,美術用品在中國的經濟領域中起了不可忽視的作用。美術用品行業是中國大陸快速發展的新興產業之一,是文具中較為稀少的類別。中國美術用品行業運行目前發展形勢良好,該行業企業正逐步向產業化、規模化發展,專業、高效、節能是中國美術用品行業運行的發展方向,隨著大陸美術用品行業運行下游需求市場的不斷擴大,大陸美術用品行業運行迎來一個新的發展機遇。在市場競爭方面,美術用品企業數量愈來愈多,市場正面臨著供給與需求的不對稱性,美術用品行業有進一步洗牌的強烈要求,但是在一些美術用品細分市場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資訊化技術將成為核心競爭力。
馬利
馬利
馬利牌美術顏料是創於1919年的國貨老牌,產品包括水彩、中國畫、油畫、蠟筆、油畫棒、粉畫筆等十幾個大類,品種逾2000多個,是上海市最具潛力的老商標企業和上海市出口名牌企業。馬利牌多種產品技術上處於領先地位,由此奠定了它在中國美術類商品中第一品牌的地位。
 
溫莎.牛頓
溫莎.牛頓
天津柯雅美術材料公司生產的溫莎•牛頓顏料一直處在世界美術材料的核心地位。始終堅持著最初的承諾—那就是製造出世界上最優質的美術材料。堅持沿用威廉•溫莎和亨利•牛頓在十九世紀創立的理論,同時還積極地汲取新思想和新技術,並在世界範圍內尋找可用於生產的最佳原材料。
 
中華牌
中華牌
1935年中國第一家全能型鉛筆製造企業─中國標準國貨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誕生,於1954年改名為中國鉛筆一廠。以精湛的技術、優良的品質、繁多的品種等綜合優勢,雄居中國同行首位,企業並不因獲得國家一級企業的稱號而自滿,是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有效途徑。
 
真彩
真彩
真彩文具,全名是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英語:Truecolor)是中國的一家文具生產製造公司。主要產品包括書寫工具,學生文具,辦公文具和早教用品。
 
青竹
青竹
河北青竹顏料是美術顏料的生產廠家,自九十年代出口,暢銷歐美、日韓以及東南亞等世界發達地區。面對中國顏料日益激烈的競爭,青竹本著奮鬥創新的精神,誠心服務社會,堅持走科技創新之路,以創新樹品牌,以品牌促發展,不斷提升自身實力,應對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
 
利百代
利百代
利百代國際實業為創辦人王松振手創,從1948年自大陸渡台,獨資創設利華貿易行並以LIBERTY為名,從事進口貿易及引進日本文具品牌在台市場銷售,陸續與日本知名文具廠商合作,合資設立了華菱鉛筆、華田油墨等關係企業,並在平鎮工業區設立百城事務用品專製非碳紙廠。
 
 
康大
康大
寧波康大美術用品有限公司成立於199311月,專業從事繪畫材料及辦公用品的研發、生產及進出口貿易。在英國、德國、義大利等30多個國家註冊了CONDA商標,專業為客戶提供畫架、畫框、畫筆、畫包、顏料、文具等1000多種產品,為中國的繪畫材料標準制定做出自己的貢獻。
進入21世紀,無紙化辦公、代用產品的出現及國外品牌的衝擊,使得中國大陸鋼筆行業市場份額逐年縮減,步履維艱。不過,逆市中仍有很多大陸鋼筆製造商以樂觀、堅韌的正能量積極應對,鼓舞著整個行業,並積極尋找著鋼筆行業的破冰之道。特別是「英雄鋼筆」以人民幣250萬元賤賣其一半股權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將這個曾經為人引以為傲的品牌又一次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一個承載了幾代人書寫記憶的「國民英雄」式品牌和它所代表的行業在逐漸被人們所淡忘。上個世紀90年中國產「鋼筆」由於價格低廉、品質可靠,在學校市場和辦公市場中銷量都非常不錯。但是隨著人們的工作、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更為方便和廉價的圓珠筆和中性筆產品。另外,電腦鍵盤不但改變了人們的書寫習慣,同時也間接造成了鋼筆市場的逐步萎縮。雖然目前鋼筆確實已經開始淡出書寫工具市場,但是並不意味著鋼筆產品已經沒有市場。諸如派克、萬寶龍、畢卡索等高檔鋼筆,市場需求依然旺盛,且有連年增長之勢。並不是鋼筆沒有市場,而是很多中國大陸的「鋼筆」企業仍然用一成不變的傳統思路去面對如今變化多端的市場。
英雄
英雄
上海英雄集團是大陸知名生產經營文化辦公用品的企業集團,英雄牌自來水筆不僅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還成為全國和地方黨代會、人代會和政協會議的指定紀念用筆,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的禮品,實現使英雄品牌成為中國文化辦公用品領域首屈一指的名牌、代表中國製造的名品。
 
淩美LAMY
淩美LAMY
LAMY於1930年在海德堡創立,每年生產超過6百萬件書寫工具,不單是德國書寫工具市場的巨人,也是名噪國際的優秀德國設計品牌。淩美已成為業內的領導者,生產重視設計的書寫工具,也十分重視可持續生產,堅持在德國內完成每個工序,時至今日,依然在市場上獨佔鰲頭。
 
奧羅拉Aurora
奧羅拉Aurora
義大利奧羅拉公司於1919年誕生,而義大利真正第一支鋼筆也同時問世。從早期開始, 公司顯現出它製造頂級書寫工具的實力,它的產品擁有無與倫比的魅力與精緻。奧羅拉產品在世界各地廣受青睞,它的商標所代表的優雅線條與珍貴材料, 向來都是義大利製造精良產品的最佳典範。
 
畢卡索Picasso
畢卡索Picasso
上海帕弗洛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為了推廣畢卡索藝術的精華,著力研發、生產、銷售以畢卡索藝術為主題的書寫工具─中高檔金屬筆,積極宣導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導入了符合中國文化和企業發展、市場需要的CIS系統,走向全面競爭、價值鏈重造之路,走向新的輝煌與成功。
 
白金
白金
創始人中田俊一以白金為商標,期許生產出最好的書寫工具奉獻人類。1974年與臺灣合資創建臺灣白金鋼筆公司,已是目前臺灣最大的製筆公司,產品銷量占臺灣筆類市場半壁江山。如今兩強聯手,與國家一級企業英雄金筆廠在1993年合資成立建立了上海白金製筆有限公司。
 
萬寶龍
萬寶龍
萬寶龍1910年以MONT BLANC註冊成為正式商標。1935年開始生產小皮件,1992年推出限量發行的大文豪系列及藝術贊助人系列(又名帝皇系列)。萬寶龍作為世界兩大奢侈品集團之一─勵峰集團旗下的萬寶龍,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個多元化的高檔品牌,代表著高雅恆久的生活精品。
 
百利金PELIKAN
百利金PELIKAN
最早起始於1838年德國漢諾威,百利金為歐洲古勒萬納王族接手而創立。百利金這個品牌代表著擁有廣泛產品類別的可靠書寫工具,以精密的技術,與德國嚴謹的研究與追求完美的精神,鑄造出充滿藝術生命的筆中極品。在最早期的產品就以筆尖滑溜耐用,上水結構精密質優著稱。
 
Pilot百樂
Pilot百樂
百樂株式會社(日本東京中央區)成立於1918年,已成為日本及全球最具規模之書寫工具製造廠,暢銷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世界銷售網路中建立一種三者鼎立關係,即生產者(百樂集團)、銷售者(流通業的客戶)、使用者(消費者)這三者都滿意的基礎上繼續合作的理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