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傢俱業 圖示

與中國總體經濟發展情況相同,

經過多年發展的

大陸傢俱業

目前也處於結構轉型和發展模式變化的關鍵時期。

經過多年的瞭解和跟蹤

大陸傢俱業目前存在的比較明顯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是行業集中度偏低。

全行業企業數量達到7萬多個,

企業品牌也有20多萬個

,規模相對鬆散。第二是整體效益偏低。由於生產、競銷、管道、賣場等相關因素的體制性問題,整體行業價值的體現明顯低於其他行業。廉價成為傢俱行業目前的一個代名詞,企業利潤沒有有效保障。第三,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傢俱業的管理模式相對落後。現代企業管理當中頻繁出現的兼併、重組等現代化管理經營模式尚未有效的引入總體行業。第四,資本游離於實業基礎之外。一是大量的外來資本難以真正融入實體經濟並真正的發揮利潤;二是企業的利潤難以回歸本質,相當一部分的資本外流,造就了一批地主和資本家。整個行業實體產業的發展投入相對薄弱,實業精神遭到退化。行業洗牌在即,競爭將會迫使各品牌在市場中細分客戶,品牌細分中形成新的格局。對於各傢俱企業自身而言,必須要找準市場定位、客戶定位、品牌定位,建立獨有的品牌個性,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占據和拓展市場。此外,未來的市場還需相關企業之間達成合作共存,以集團化形式出擊市場。這就要求各品牌企業要善於與別人分享利益,善用資源整合的杆桿原理,開展同業及異業聯盟,優勢互補,發揮集團作戰的威力,創新贏利模式,使聯盟企業彼此都能享受到對方的最大價值,達到互補共贏。
中國大陸消費者對家居裝飾越來越重視,比以前更願意花費去購買或更換家居裝飾產品,而潮流對他們的購買決定有著重要的影響。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將新興的生活理念,如「生態家居」引入自己的生活,特別是中高端客戶。他們對具有「生態、環保」概念的家具青睞有加,儘管這些家具的價格大多高於同類產品。家具設計背後包含了的文化內涵,自然、環保、時尚已經成為多年來家具設計的文化主流;在人性化設計方面,從顏色、形狀、線條到尺寸都考慮到人體工程學的要求,這種人性化的設計已經逐漸成為人們的最愛。在對家具材質選擇上,消費者偏向返樸歸真的材料,如設計簡約的實木家具,或體現木材紋理的貼木皮家具。中式古典家具的使用比以往更名貴的材料,在設計上更加簡潔精緻,使得產品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西式古典家具在色彩上或是富麗堂皇,或是清新明快,或是古色古香,款式和設計風格較多。隨著中國購買別墅人群的增多,對大氣和華貴的別墅大家具的需求在加大。中西合璧的現代古典家具成為家具市場上的新寵。這類型家具在選材上更加多元化。兒童家具及配套兒童房裝飾服務需求有上升趨勢。戶外家具在中國市場的逐漸興起,種類日益增多,可分為沙灘床、籐椅、休閒椅、竹椅、其他戶外家具等。
愛格EGGER
愛格EGGER
愛格創立於1961年,是一家穩步發展的家族企業。總部位於奧地利提羅爾州聖約翰。作為全方位的木質基礎板材與鋸材製造商,我們堅信“更多創造,源自木材”。愛格在全球擁有21家工廠;設置了完整的產品系列以滿足家具、室內設計、木建築和地板領域的需求。
 
雙虎
雙虎
成都雙虎實業創建於1993年,現已發展為中國大型傢俱企業。雙虎家私厚積薄發、志存高遠,成就公司始終堅持品質為本、顧客至上、信譽第一的經營理念,堅決貫徹持續改進、滿足顧客需求和超越顧客期望是雙虎追求的品質方針。榮獲中國馳名商標、四川名牌產品等。
 
華日HUARI
華日HUARI
華日家居自創建以來,憑藉優質的產品、卓越的服務及伴顧客一生的品牌承諾,已走過30多年的品牌歷程,成為中國十大實木傢俱品牌之一。現已擁有多種風格的民用、沙發軟體、床墊、家居飾品、木門、櫥櫃、兒童、等系列產品,顧客即上帝是華日始終奉行的品質觀。
 
雙葉
雙葉
雙葉傢俱地處林業資源豐富的黑龍江省七台河市,依靠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採用俄羅斯遠東地區及長白山的優質木材,引入德、義、日等國際先進的生產設備和獨特加工工藝,已有三十餘項獲得國家產品外觀設計和實用新型專利權,是銷售實木系列傢俱產品的一流公司。
 
掌上明珠M&Z
掌上明珠M&Z
成都市明珠傢俱以引領現代家居生活方式為自己的使命,並以建中國管理卓越企業、創世界家居一流品牌為自己的企業願景,旗下業務涵蓋成品傢俱製造與銷售、定製傢俱製造與銷售、網購傢俱製造與銷售、家居用品零售、家居專業物流和傢俱專業售後服務六大業務模組。
 
皇朝ROYAL
皇朝ROYAL
皇朝家私集結領先設計創意,將創意元素運用到傢俱設計中。同時設計師汲取生活點滴,把生活的美融入設計中,使產品美觀度與實用性相容並包。悅享生活,皇朝家私我的家是健康家庭生活藝術的典範。皇朝始於香港,是目前大陸產銷量最大的板式及實木傢俱生產企業之一。
 
宜家IKEA
宜家IKEA
瑞典宜家是20世紀中少數的商業奇跡,從1943年初從文具郵購業務開始,不到60年時間就成為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提供種類繁多、美觀實用、老百姓買得起的家居用品,這就是宜家所做的事情—從產品開發和採購到銷售產品的中心思想,幫助更多人創造更好的家居生活。
 
聯邦家居
聯邦家居
聯邦集團成立於1984年,最早以設計領先,製造與商業兩翼齊飛,成為中國傢俱行業的領軍企業,是行業內公認的最早堅持原創傢俱設計,走自主設計開發路線的少數企業之一。以設計為先導,弘揚中國家居文化,引領國內傢俱消費潮流是聯邦提出來的產品開發目標和口號。
隨著新生代消費群體的成長,個性化消費需求已成為主流,定制傢俱因滿足了當下中青年一代人崇尚個性、展現自我魅力的必然要求而受到熱捧,大有愈演愈烈之勢。市場需求和出口創匯的雙重動力推動了中國大陸現代傢俱生產飛速發展。目前很多廠家的產品已經遠銷歐美,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傢俱行業重要的製造基地。然而不可回避的是,中國傢俱製造行業高產值與低附加值並存。目前大部分出口產品都是通過貼牌生產的,也就是說,很少有中國自己的品牌直接銷售到國外。目前,中國的傢俱企業大多設計雷同,缺乏創意,且多是模仿。在國際家居設計領域裡,至今還沒有中國設計進入米蘭展主展館的特例,這表明中國家居設計通往國際設計舞臺之路還很漫長。雖然近年來不少中國設計師已經開始發力中國原創設計,且為了應對國內傢俱設計師不足的尷尬,不少具規模的傢俱公司紛紛高薪聘請國外的專家,以至於形成了國外設計師來搶飯碗的局面。但聘請國外傢俱設計人員並非百試百靈,國外大多數設計師在設計理念、個性化追求及產品創新上要優於中國人員,但國外設計師對於中國人的家居理念往往理解得不夠透徹,設計出來的很多傢俱並不能迎合中國人的品位。要促進中國傢俱行業的發展,還是要注重本土傢俱設計師的培養。如今的中國設計師正在從模仿設計向自主設計轉變,積極參與到行業的設計發展中來。
全友家居
全友家居
全友家私有主要生產板式套房傢俱、實木傢俱、床墊、沙發、軟床等系列產品,是中國傢俱製造業之一,為顧客提供一站式家居服務的典範,贏得了綠色全友、應有盡有的美譽。全友以成為世界級家居用品開發製造商與服務提供者為企業願景;以創造美好家居生活為企業使命。
 
曲美QM
曲美QM
曲美作為國內為數不多的集設計、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規範化傢俱集團,始終以傳播傢俱文化、發展中國傢俱為己任,在差異化品牌戰略的帶動下,一直是市場競爭中的領先者。始終秉承曲美現代傢俱、歐洲原創設計的品牌理念,將世界多元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相融合。
 
紅蘋果
紅蘋果
紅蘋果是大家熟悉的名字,1981年創立於香港,憑著針對香港家居生活品味的設計風格、優質原料及合理價錢迅速在香港傢俱市場占一席位。紅蘋果於1987年在深圳設立生產基地,發展至今已成為中國傢俱大型企業,在中國民用傢俱市場的佔有率及品牌知名度均名列前茅。
 
光明
光明
光明集團誕生在素有林都、紅松故鄉之美譽的伊春市,這裡綿延的小興安嶺孕育著豐富的林木資源,浩瀚的大森林為世界屈指可數的木材出口地。光明現已形成以傢俱為主導產業、兼有化工、包裝等輔助產業的綜合性集團企業。行銷網路覆蓋全中國,各地設有27個行銷公司。
 
健威國際傢俱
健威國際傢俱
健威國際傢俱以健威人性傢俱為品牌,生產、設計、銷售以櫻桃木、胡桃木、橡木為主的現代高檔傢俱,彙集全球優秀的設計師團隊,提煉科學與藝術的最佳結合點,使產品在材料、設計、使用、服務上融入人性化理念,締造國際化知名傢俱品牌,開啟傢俱人性化理念的新歷程。
 
顧家家居
顧家家居
顧家家居是中國家居行業的領軍品牌,專業從事客廳及臥室傢俱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與銷售,為全球家庭提供健康、舒適、環保的客廳及臥室家居產品。目前產品遠銷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國內外擁有超過2500餘家品牌專賣店,為全球千萬家庭提供高品質的產品。
 
台升
台升
台升國際集團為一跨國企業集團,為台商企業。集團於2005年,以順誠控股於香港證交所上市,產品主要銷往歐美、日等國家。台升擁有強大的國內外設計研發團隊,在美國、歐洲、中國設有三大研發中心。旗下經營九大國際家居品牌,在美國有傳統經典Legacy Classic等。
 
聖斯克傢俱
聖斯克傢俱
聖斯克傢俱現擁有廠房十六萬平方米,員工2600餘人;全資擁有實木傢俱、板式傢俱、酒店傢俱、辦公傢俱、軟體傢俱(沙發、床墊)、櫥櫃等六大製造中心,民用產品品牌包括印象(板式)、摩卡(板式)、艾茉莉(韓式)、波希米亞(沙發)、聖美豪斯(美式)等十二個系列。
中國大陸沙發產業是近年來發展最快的,沙發無論是生產還是出口,中國大陸都是世界第一大國。沙發產量廣東省所占份額最大其次是浙江省,廣東以內銷為主,浙江以出口為主,主要沙發生產基地分佈為廣東深圳、順德;浙江海寧、安吉;北京香河;蘇州蠡口;成都等。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人民生活水準的飛速提高,作為工作、休憩、娛樂的主要座具的沙發,已經成為傢俱和建築裝飾行業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沙發企業感到現今沙發行業的利潤越來越薄,從上游的材料供應商到下游的經銷商,無不感歎沙發行業是越來越不好做了。中國沙發占傢俱製造業產值的1/3強。但是中國的傢俱產業的現狀是大而不強,還處於發展階段,絕大多數企業沒有自主品牌,同時大多數走的是中低端路線。單品利潤很低。在沙發原材料,油價,土地使用費,企業用工資,能源價格大漲的背景下,沙發製造企業的成本累計上升了25%-30%左右。在國際市場上,受國外貿易保護主義,中國的國際金融對外政策影響下,使以出口為主導的沙發製造企業處境雪上加霜。在中國傢俱出口第一鎮的東莞大嶺山,很多企業倒閉或者外遷。沙發行業開始進入微利時代,沙發生產企業如想得到生存和發展,一是打造強勢品牌,進行差異化行銷;二是調整企業內部管理,盡快建立健全的企業成本管控體系,拉大盈利空間。
愛依瑞斯
愛依瑞斯
愛依瑞斯是國際軟體傢俱領導品牌,把製作最舒服沙發作為座右銘,義大利設計師傾情演繹簡約格調,數百種全球精選面料細心縫製。簡約於形,舒適於肌膚,高品質贏得全球中高端客戶。形成以義大利設計研發,中國為製造基地,全球專賣店分銷網路的專業家居用品供應體系。
 
大班傢俱
大班傢俱
香港大班傢俱集團致力於布藝沙發,真皮沙發客廳傢俱的設計與製造,其卓越的品質,演繹尊者至尊的無盡遐想。擁有傢俱行業領先的沙發生產線及配套的實木、板式、五金、油漆生產線,生產卓越現代布藝、康斯特真皮系列沙發、簡歐系列沙發以及整體客廳傢俱系列產品。
 
斯可馨家居
斯可馨家居
斯可馨家居以品質改變生活、打造民族品牌的企業使命,專注布藝沙發的每一個領域,形成了斯可馨布藝沙發專家的品牌認知,寬領域、深層次研發佈藝軟體、皮藝軟體、現代實木、床墊、居家飾品、五金配件等十大類別,形成摩達、沃圖、洛馳、艾庫、現代實木等九大系列產品。
 
浪度家私
浪度家私
成都浪度家私員工近千人,擁有一支善管理、懂經營、技術精、作風嚴的行銷、管理、設計及售後服務隊伍。公司自創立以來,秉承以信為本,以質求存、精工細做、精益求精的經營理念,堅持開拓進取的精神,在同行業中享有很高的美譽度,公司非常重視產品的品質體系建設
 
利豪傢俱
利豪傢俱
浙江利豪傢俱已成為辦公椅、沙發等傢俱產品的全球最大供應商之一,公司持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除本土資深沙發設計師,且攜手由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傢俱設計學院亞歷山大教授組建義大利、英國、德國、美國等多國頂級軟體(沙發)設計師成員構成的利豪沙發國際研究院。
 
聯邦米妮
聯邦米妮
聯邦米妮集團是以設計領先,打造出業界領導品牌,成為中國傢俱業的領軍企業。集團旗下擁有聯邦家居、聯邦米尼沙發、聯邦夢斐思床墊、聯邦高登壁櫃、聯邦寶達地毯等專業傢俱品牌;分別位於廣東與山東的兩大製造/物流基地,能適應多品種高品質快速供貨服務需求。
 
AJ2
AJ2
AJ2發跡於2014年台南,一個在地家具工廠的二代,對於沙發材質、結構再熟悉不過,自海外留學五年歸台,觀察台灣當時整體環境,於是「屬於台灣自己的居家設計品牌」就這麼在腦中萌芽。共同願景:「願台灣的居家美學設計添上新元素。」
 
新家園New House
新家園New House
新家園New House 1993年正式創立工廠,2001年門市搬遷至新北市,2017年創立品牌「新家園New House」,品牌技術分成三大部分A 訂製骨架|B 剪裁車縫|C 內材整合。2021年找人氣KOL Molly 莫莉來推薦開箱。
面對發展迅速的辦公家具市場,中國大陸很多辦公家具企業不注重產品的設計和質量,也缺乏科學的營銷戰略。在產品開發、品牌建設、市場營銷、市場推廣、渠道管理、物流配送、售後服務、廠商關係等問題上缺乏長遠、穩定而科學的戰略指導,從而只能佔領利潤微薄的低端辦公家具市場,而導致國際品牌家具在辦公家具行業的中高端市場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盡管很多企業開始關注品牌經營,但整個行業競爭還處於產品競爭階段,這就難免成為價格的競爭。辦公家具主要客戶為企事業單位、政府機構等團體群體,一些企業對品牌推廣重視不夠。隨著企業的不斷增多,辦公家具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大,市場前景不錯。前景好自然就成了香餑餑,競爭愈演愈烈,外資企業不斷湧入中國市場,中國辦公家具企業已經岌岌可危。盡管這幾年中國不斷提高家具行業標準,但行業內產品抄襲模倣現象普遍,一些所謂的品牌家具商,通過向小工廠外包廉價產品以減少成本。行業進入門檻較低,眾多短視企業為了快速提高市場佔有率,不惜採取不規範的競爭行為以獲得銷售,擾亂市場秩序,一些堅持品質取勝的企業在無序競爭中受到嚴重打擊。隨著歐美不斷提高進口家具的環保標準,大量中國家具出口企業已大幅將銷售方向轉向國內市場。很多辦公家具企業開始積極轉型,在提高家具品質的同時,注重品牌影響力的提升。
震旦AURORA
震旦AURORA
震旦集團於1965年在臺灣創立。目前事業版圖涵蓋通信、辦公傢俱、辦公自動化設備系統及消費性電子商品。1993年來大陸投資建廠,2003年在上海浦東建成震旦國際大樓,以產銷合一的策略於嘉定園區建置設計、工程技術、品質檢測、辦公環境展示、物流和教育六大中心。
 
史泰博
史泰博
史泰博辦公用品在全球率先推出辦公用品超市概念,並在美國麻州開展第一家辦公用品超市。今日已是辦公用品零售和分銷行業的領袖企業,通過門店零售、目錄直郵、合約訂購及電子商務等多種銷售管道,為從500強企業到家庭SOHO族的各類客戶提供一站式辦公採購服務。
 
今日合作
今日合作
廣東今日合作辦公用品是由香港今日集團投資創建的會員制辦公用品超市。是中國第一家集門店選購、目錄選購、合約訂購、電子商務訂購和政府資質協議供貨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辦公用品服務商。目前有12000多種商品,給廣大客戶提供一站式、平價的商品及辦公服務解決方案。
 
文一
文一
廣東文一朝陽集團總部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是一家以經營辦公用品為主的大型綜合商貿連鎖企業。憑籍龐大的銷售網路資源,通過直銷(目錄銷售)、店面銷售、網路銷售等立體化全方位的銷售組合,為個人和企業用戶提供優質、低價的辦公用品零售、直供、快捷配送及售後服務。
 
易優百KOKUYO
易優百KOKUYO
國譽集團始創於1905年,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文具及辦公傢俱的品牌,數代的日本人都是用著有KOKUYO標記的文具長大的。2005年成立了國譽商業(上海),創立易優百。作為辦公用品直銷公司,將客戶意見和建議與製造商及合作夥伴分享,作為開發新商品和新服務的根據。
 
歐迪辦公
歐迪辦公
歐迪辦公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辦公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通過網站、電子商務採購軟體、直銷、直郵等多種管道,向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幾十萬家企業客戶提供涵蓋企業日常運營所需的辦公用品、辦公耗材、辦公設備、IT產品、辦公傢俱、商務禮品、商務印刷等產品與服務。
 
齊心
齊心
齊心辦公創於1993年,專業為大中型企事業單位提供辦公產品和服務。主要有辦公文具、辦公耗材、電腦周邊設備、日常消耗品、辦公設備、辦公家具、商務禮品、五金包裝、勞防用品等10000多種產品,並提供非常規貨品的代採購、定製商務印刷等辦公相關配套的增值服務。
床上用品行業從事床上用品的設計、生產、加工、銷售,是家用紡織品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床上用品業又稱為寢裝業,或者叫寢具業、臥具業及室內軟裝飾業。隨著中國大陸住房制度的改革,人們生活水準、審美意識的不斷提高,家用紡織品日益受到消費者的重視。從個人消費到團體消費,客觀上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床上用品消費市場。市場的需要,對產品的品質及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迫使床上用品業界不斷開發新產品,樹立名牌形象,擴大市場佔有率,不斷向不同的消費者提供最滿意的產品。中國床上用品行業隨之迅猛發展,但床上用品的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從床上用品的產品結構上看,中低檔產品生產過剩,而技術含量高、高附加值的產品比重偏低,不能滿足步入小康社會後消費者在寢室文化和保健意識方面的需求。中等收入群體的消費增長將成為中國床上用品產業提升的核心動力。在中國最富裕的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等地,中等收入群體已開始占主導地位。目前,床上用品行業集中度還比較低,能稱霸市場的品牌還沒有形成,價格競爭還是以低檔產品為主,大型商場中床上用品的競爭逐漸轉移到品牌的競爭上來。目前中國正進入80年代嬰兒潮出生人群的結婚高峰期,假定每對新婚夫婦在家紡用品方面消費1000元,僅此項每年將帶來超過100億元的銷售額,其中床品佔據主流。
富安娜
富安娜
深圳富安娜家居用品是一家集研發、設計、生產、行銷和物流於一體的綜合型家紡企業。公司以創造美好睡眠生活,打造百年家居品牌為經營理念,創立富安娜、馨而樂、維莎、聖之花、酷奇智五大主打品牌。讓「藝術家紡」這四個字深入消費者心中,形成獨特的品牌定位。
 
夢潔
夢潔
湖南夢潔家紡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著眼於實踐全球愛家人的優質家居夢想,以愛在家庭為目標、品格第一為基礎、僕人領導為推動力的團隊,踐行最為顧客著想的工作總綱,覆蓋產品研發、行銷網路、服務體系、管理活動、品牌建設,始終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水星
水星
上海水星家用紡織品是中國現代家紡業的重要奠基者。產品涵蓋床罩多件套、被子、枕芯、單件組合、靠坐墊、兒童用品、夏令用品、床墊沙發、餐廚衛浴、毛毯等十大系列300多個品種。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產品開發原則,使老百姓消費得起有品位、有檔次的床上用品。
 
雅蘭AIRLAND
雅蘭AIRLAND
雅蘭以「為消費者奉獻最舒適健康和高品質的寢具」為追求目標,呈獻精心製作、高雅舒適的家居用品!已成功發展為涵蓋家居用品生產經營、地產開發、酒店經營管理、電力發展及玩具生產經營等製造行業於一身的集團公司。專注生產並銷售優質床墊、床上用品等家居用品。
 
孚日
孚日
創於1987年的孚日以家用紡織品為主導產業,集國內外貿易、房地產、能源科技等多元產業於一體的綜合性集團,是目前全球生產規模最大、技術裝備水準最高的家用紡織品公司。三大主導產品巾被、床上用品、裝飾布藝,開發出1000多種產品,滿足了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
 
夢蘭
夢蘭
江蘇夢蘭集團至今已發展成集家紡、電子資訊、跨境油品項目等多元產業為一體的現代企業集團,成為中國家紡行業十強龍頭企業,企業積極研發體現低碳、環保、健康、安全理念的生態家用紡織品,以真絲、天然色彩麻棉纖維為主要原料的金夢蘭、銀夢蘭、綠夢蘭系列產品。
 
鑫緣
鑫緣
鑫緣繭絲綢集團地處中國湖桑之鄉、中國繭絲綢之鄉、中國繭絲綢生產基地的江蘇省海安縣,1994年成立。主營業務為蠶繭、桑蠶絲、絹絲、撚線絲、包覆絲、真絲綢、真絲家紡等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率先推行公司+基地+農戶+高校院所的繭絲綢產業化經營模式。
 
寶縵
寶縵
江蘇寶縵臥室用品以技術觸動靈感生活為核心靈魂,致力於成就品味前瞻的時尚臥室用品的知名企業。以「色彩生活,寶縵家紡」宣導生活是富於色彩的,人生同樣是多姿多彩的生活理念,產品分九大類五大系列,分別為套件、單件組合、被子、枕芯、床墊、蓋毯、飾品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