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汽車業 圖示
6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

中國汽車工業從無到有

,由小到大,從

生產卡車到生產高級轎車,

從單一的自主品牌到合資品牌,

再到自主品牌的全面崛起。

在過去的60年時間裡,

中國的汽車工業不斷發展壯大

,上汽、東風、一汽、北汽、廣汽、江淮和奇瑞等汽車企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通過多種渠道,開展自主研發。如今,中國超越日、美,成為世界第一汽車製造大國和全球最大新車消費市場。然而,

大陸汽車業

取得輝煌成就的同時,也有大量需要直接面對的問題。比如,中國的車企現在生產的大都是外國的品牌,自主研發的汽車少之又少,競爭力也十分低下。在車輛控制、輕量化、資訊化、智慧化和電動化等前沿領域差距明顯;汽車零部件缺乏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依靠國際資源。企業國際化進程緩慢,缺乏世界知名品牌;相關工業基礎薄弱,汽車專用晶片幾乎空白,高端汽車研發和製造裝備基本依賴進口。此外,雖然大陸汽車業u>初始於60年前,但其真正形成氣候,卻是從開始和跨國車企成立合資公司開始的。目前,幾乎最大幾家國有汽車企業均有多家中外合資公司,銷量排名前十位的轎車生產企業僅有吉利和比亞迪為自主品牌,其餘均為合資品牌。合資品牌車企在中國賺得盆滿缽滿,然而由於中方未全面掌握關鍵技術,導致大部分利潤歸外方所有,中方無異於外方的代工者。一個更為殘酷的現實是,儘管中國汽車市場成為雙料No.1,但其在全球產業鏈分工中的角色仍未改變,依舊主要處於組裝環節和零部件製造環節中。
轎車特指區別於貨車、皮卡、SUV、大巴、中巴的小型汽車,俗稱為小轎車。按照中國大陸標準劃分為:微型轎車(排量/1L以下)、普通級轎車(排量為1.0-1.6L)、中級轎車(排量為1.6-2.5L)、中高級轎車(排量為2.5-4.0L)、高級轎車(排量為4L以上)。轎車工業經歷了從單件生產到大量生產方式,然後發展到精益生產方式,最後形成現代全球智慧化生產方式。中國轎車市場上,排名前列的車企多為一汽大眾、上海通用、上海大眾、東風日產、北京現代、一汽豐田等合資企業。奇瑞、比亞迪等自主品牌企業近年來表現搶眼,成為市場新銳。中國轎車市場空間巨大。在中央刺激本土消費以推動經濟增長的基礎下,內地汽車需求已進入長期增長趨勢。加上市民財富增加,鄉鎮人口上升,持續推動轎車需求。隨著中國宏觀經濟的不斷向好,中國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今後幾年應該可以維持一個較高的水準。可以預計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大陸轎車需求依然強勁。
中國第一汽車
中國第一汽車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簡稱中國一汽或一汽,國有特大型汽車生產企業。總部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汽車企業集團。逐步形成東北、華北、西南、華南等生產基地,改造並建設了卡車、轎車、輕微型車和客車等新工廠,為先進的生產製造陣地。
 
上海大眾汽車
上海大眾汽車
上海大眾汽車是一家中德合資企業,目前已經形成了以上海安亭為總部,和江蘇南京、儀征為三大生產基地,寧波工廠、烏魯木齊工廠正在規劃建設中。基於大眾汽車、斯柯達兩大品牌,公司目前擁有波羅、途安、朗逸、途觀、桑塔納、帕薩特、晶銳、明銳、昊銳等十大系列產品。
 
日產汽車
日產汽車
日產汽車公司已成為全球最成功、最具活力的汽車製造商之一,正在中國大力發展業務。日產在中國市場已家喻戶曉,1972年首輛車出口到中國後,日產致力於擴大在中國的生產和銷售業務。日產的一些車型已經由不同的中國合作夥伴來生產,且日產在中國的客戶群也不斷壯大。
 
福特汽車
福特汽車
福特在中國與重慶長安汽車合資組建長安福特汽車,擁有4萬工人和14條汽車生產線,是中國第四大汽車生產線。後長安汽車又在重慶、南京、新建設了兩個基地生產FORD Focus和Mondeo車型。福特與中國江鈴汽車的合資企業JMC在南昌成立生產基地生產福特全順汽車等。
 
奇瑞汽車
奇瑞汽車
奇瑞汽車以打造國際品牌為戰略目標,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集汽車整車、動力總成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品牌汽車業,及中國最大的乘用車出口企業。公司已具備年產90萬輛整車、90萬台套發動機及80萬台變速箱的生產能力,建立了A00、A0、A、B、SUV五大乘用車產品平台。
 
吉利汽車
吉利汽車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1997年進入汽車行業,集團總部設在杭州,在浙江臨海、寧波、路橋和蘭州、湘潭、濟南等地建有汽車整車和動力總成製造基地,在澳大利亞擁有DSI自動變速器研發中心和生產廠。現有10多款整車產品及1.0L-2.4L全系列發動機及相匹配的手動/自動變速器。
 
華晨汽車
華晨汽車
華晨汽車集團為總部位於瀋陽市的中國國有大型汽車集團,擁有「中華」、「金杯」二大自主品牌和「華晨寶馬」一大合資品牌。中華是集合全球領先技術、時尚優雅設計於一身的中高檔自主汽車品牌,旗下擁有轎車、SUV兩大系列十餘款車型,致力於誠信的品質與周到的服務。
麵包車為前後沒有突出的發動機倉和行李倉,就像一個麵包一樣的車輛。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國大陸地區的麵包車沒有今天這麼式樣豐富多彩,大都是一長方體的形狀。這段時間從日本進口了一些工具車,是以前中國大陸沒有的車型,大家覺得很像當時市面上的麵包,再加上前後沒有突出的倉體,就像縮小的巴士一樣,Minibus的讀音也近似於麵包,就被取了個麵包車的外號,逐漸工具車的叫法都被取代了。主要車型一般都是中國製造,像金杯、中順、長安、松花江、昌河、五菱等。例如提到麵包車,在很多人腦海中會出現一個極具代表性的車型—金杯海獅。的確,目前金杯海獅不但已經成為中國麵包車的代表,90年代在中國掀起了一陣海獅潮,各種專業用車,比如救護車、郵政車等。不僅僅如此,很多大、中、小企業都將金杯海獅作為其必備車輛,拉貨、接人,也促使不少汽車企業進軍輕客市場。
五菱汽車
五菱汽車
五菱汽車為上海汽車集團、通用汽車、柳州五菱汽車三方共同組建的大型中外合資汽車公司。擁有柳州河西總部、柳東寶駿、青島三大製造基地,重慶基地於2013年開工建設。全面實施通用汽車全球製造體系GMS,形成商用車、乘用車兩大系列和微小型車用發動機的生產格局。
 
金杯汽車
金杯汽車
瀋陽金杯車輛是華晨汽車集團金杯汽車所屬的全資卡車生產企業。初期以生產民用輕型載貨汽車和軍用改裝車為主,兼營汽車配件,是中國生產輕型載貨汽車和國家指定軍品車生產的骨幹企業。於1959年生產了中國第一輛2.5噸載貨汽車;80年代中期引進日本三菱產品和技術。
 
東風汽車
東風汽車
東風汽車公司(原第二汽車製造廠)始於1969年,是中國特大型國有骨幹企業,總部設在武漢,主要基地分佈在十堰、襄陽、廣州等地,主營業務涵蓋全系列商用車、乘用車、零部件、汽車裝備和汽車水準事業,逐漸成為集科研、開發、生產、銷售於一身的特大型國有骨幹企業。
 
哈飛汽車
哈飛汽車
哈飛汽車隸屬於中國長安汽車集團,為中國微型車製造和研發的奠基者和先行者,是中國汽車骨幹生產企業和研發基地,汽車生產能力為40萬輛/年。主要產品有哈飛駿意、路尊小霸王、新民意等微型客車與貨車系列、路寶微型轎車系列及賽馬多功能轎車系列,獲得許多創新獎。
 
北汽福田汽車
北汽福田汽車
北汽福田汽車是中國品種最全、規模最大的商用車企業。1998年在上海證交所上市。北京是福田汽車的全球總部所在地,也創新中心和業務管理與運營中心。在中國的京、魯、湘、粵、鄂、遼、新等多省市擁有整車和零部件事業部;在中國、日、德、臺灣擁有研發分支機構等。
 
東南汽車
東南汽車
1995年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與台灣裕隆集團所屬中華汽車,攜手組建兩岸合資汽車企業─東南汽車工業,並同步引進35家台灣專業汽車零部件廠商緊密環繞於周圍,形成一個具國際水準的專業汽車生產基地。東南汽車城模式的產業集群佈局,構建了緊密而完備的生產配套體系。
貨車即為載貨汽車,小型的通常稱為貨車,大型的稱做卡車。指主要用於運送貨物的汽車,有時也指可以牽引其他車輛的汽車。一般可依造車的重量分為重型和輕型兩種。絕大部分貨車都以柴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但有部分輕型貨車使用汽油、石油氣或者天然氣。一般貨車指駕駛室與車體本身固定連結一體打造之車輛,大致分為框式、傾卸式兩種,這兩類車體又包含了全密式、半密式、開放式三種(例:一般家庭垃圾收集車輛)。半拖車指駕駛室與車體本身可分離亦可透過工具連結之車輛,其加掛部分一般統稱為板架、拖架或半拖車架(例如:貨櫃車輛)在中國大陸半拖車被稱為「半掛車」。全拖車即為一般貨車或半拖車加掛後,再加掛板架、拖架、或半拖車架,加掛後之車輛因其迴轉半徑加大,駕駛後視死角亦加大,所以有部分地區會把之列入特殊車輛,在中國大陸全拖車被稱為「全掛車」。砂石車又稱泥頭車,中國大陸稱渣土車,是一類開斗貨車的通稱,它們主要用來運送砂石和工程廢料,也有用來運送煤、礦石等。混凝土攪拌車部分地區稱「田螺車」,是一種用來運送混凝土的貨車,因其可轉動的混凝土攪拌筒而得名。密斗貨車附有冷凍功能的密斗貨車,中國大陸稱為「廂式貨車」。與貨櫃車有不同的是,密斗貨車並沒有分開為車架和拖車頭。貨櫃車顧名思義就是用作運送貨櫃的車輛,貨櫃車可以分為三部分,拖掛車(香港稱之為拖架)、牽引車(香港稱之為拖頭)、集裝箱(香港與台灣稱之為貨櫃),貨櫃車的噸數有分為35噸及43噸。
中國重汽
中國重汽
2007年中國重汽在香港主板上市,母公司中國重型汽車集團始建於1956年,是中國第一家重型卡車製造商、重型汽車工業,曾在1960年生產製造了中國第一輛重型汽車─黃河牌八噸載貨汽車,引進奧地利斯太爾重型汽車專案,具有發動機、中卡、重卡車橋及相應整車技術。
 
東風汽車
東風汽車
東風汽車公司(原第二汽車製造廠)建於1969年,是中國特大型國有骨幹企業,是國有經濟的重要支柱企業。2004年,東風將旗下的東風汽車、神龍汽車、東風本田汽車、東風電動車輛、東風越野車等主要業務進行整合,成立了東風汽車集團,已於2005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
 
江淮汽車
江淮汽車
安徽江淮汽車是一家集商用車、乘用車及動力總成的綜合型汽車廠商,前身是合肥江淮汽車製造廠。主要產品:6~12米客車底盤,0.5~50噸重、中、輕、微卡車,星銳多功能商用車,6~12座瑞風商務車,瑞鷹越野車,C級賓悅、B級和悅、A級同悅及同悅RS、A0級悅悅轎車等。
 
慶鈴汽車
慶鈴汽車
慶鈴汽車集團是中國汽車行業重點企業,是由中方控股、海外上市的核心企業—慶鈴汽車及16個子公司、分廠,1個技術中心,共計18個企業組成的企業集團。主要產品:五十鈴輕、中、重型全系列商用車和功率從95馬力到300馬力4個系列柴油發動機及1個系列汽油發動機。
 
一汽解放汽車
一汽解放汽車
一汽解放汽車是中國一汽集團旗下的中重型卡車企業,總部位於長春市,整車年生產能力20萬輛。有16個專業廠、分公司、子公司和3個參股公司,分佈在長春、大連、青島、無錫、成都、柳州六個城市。主要企業有:青島汽車、無錫柴油機廠、柳州特種汽車、長春特種車等。
 
江鈴汽車
江鈴汽車
江鈴在中國率先引進國際先進技術製造輕型卡車,成為中國主要的輕型卡車製造商。公司建立了研發、物流、銷售服務和金融支援等符合國際規範的體制和運行機制,為陸企與外資合作成功的典範。產品有全順汽車、凱運輕卡、寶典皮卡、馭勝SUV等,已成為實用、環保汽車典範。
 
五菱汽車
五菱汽車
上汽通用五菱汽車是由上海汽車集團、通用汽車、柳州五菱汽車三方共同組建的中外合資汽車公司。擁有柳州河西總部、柳東寶駿、青島三大製造基地。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年產能力為131萬整車和105萬台發動機,計畫到十二五末,上汽通用五菱將實現年產整車200萬輛的規模。
 
上汽紅岩
上汽紅岩
紅岩商用車是60年代中期經國務院批准,引進法國貝利埃軍車技術興建的中國第一個重型越野汽車生產基地。公司引進了具有國際水準和競爭力的依維柯原型車技術,生產依維柯品牌的高端車,滿足高端市場需求;生產具成本優勢的紅岩品牌重型車,滿足中端市場需求。
鑒於中國以驚人的速度崛起成為全球汽車市場,因此對電動汽車在中國市場的樂觀預測層出不窮。如此樂觀的預測應歸功於中國政府對電動汽車的大力支持。發展電動汽車是符合國家利益的,原因有多方面:能源安全、空氣品質以及汽車數量的不斷增加。但是,和其他國家的同行一樣,中國的電動汽車行業面臨著巨大挑戰。就技術而言,在全球範圍內,電池製造商仍在苦苦尋覓能為電池降低成本和提高性能的方法。中國的鋰電池製造商(比亞迪、天津力神電池和比克電池是電池企業三巨頭)在這方面仍然落後於日本的同類企業,比如松下和NEC。中國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還在電動驅動系統和傳動控制系統方面面臨重大挑戰,因為這些技術需要高級的系統工程。即便是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的領軍企業比亞迪(BYD),目前仍無法證明其產品的商業可行性,目前這些汽車主要以演示或車隊使用居多,因此銷售量非常有限。其他的中國品牌至今還沒有任何大舉動。長安新能源汽車公司向其有關政府部門提供了少量的混合動力汽車,但是這些汽車目前尚未進入大眾市場。缺乏品牌和技術,這也是推動中國採取措施、培養自主創新的重要動力。
上海通用汽車
上海通用汽車
上海通用汽車旗下首款國產新能源產品—賽歐純電動車上市,是上海通用汽車和泛亞汽車技術中心整合優勢資源自主研發,致力於實現普通家庭零油耗、零排放的綠色有車生活的夢想,是通用汽車未來企業戰略的重要里程碑,拉開面向未來的Green Drive綠色科技產品戰略的序幕。
 
時風集團
時風集團
時風集團成立於1993年5月,總資產60億元,員工30000人。主導產品為三輪汽車、低速貨車、輕卡汽車、電動觀光車、拖拉機、發動機、輪胎、聯合收割機。母公司山東時風(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設五大產業園,設有時風中央研究院。2013年建成電動汽車產業園第二工廠。
 
長安汽車
長安汽車
為中國知名汽車製造業,擁有逸動、歐諾、悅翔、志翔、陸風、CX系列、金牛星等眾多自主品牌,並與福特、鈴木、馬自達建有合資公司。中國長安現擁有長安汽車、江鈴汽車、東安動力、濟南輕騎4家上市公司。為中國汽車行業第一陣營、第一自主品牌,生產微客、乘用車等。
 
眾泰汽車
眾泰汽車
眾泰控股是一家以汽車整車及發動機、模具、鈑金件、變速器等汽車關鍵零部件的研發製造為核心業務的現代化民營企業集團。已擁有眾泰汽車、江南汽車兩大自主品牌。目前產品已覆蓋轎車、輕型客車、貨車等多個領域。致力於打造性能精良、工藝精湛、造型精美的三精產品。
 
長城汽車
長城汽車
長城汽車是中國最大的SUV和皮卡製造企業,旗下擁有哈佛、長城兩個品牌,產品涵蓋SUV、轎車、皮卡三大品類,擁有四個整車生產基地,具備發動機、變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被評為最具價值的汽車類上市公司,並被媒體譽為最具發展潛力的中國汽車自主品牌。
與轎車相比,以公務、商務用車為主的商務車市場無疑與社會經濟的發展更息息相關,因此商務車市場已經成為汽車行業反映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晴雨錶。當前,以新技術、新行業、新商業模式和新生活方式為代表的新經濟正在中國大地上蓬勃發展,高耗能、高成本的時代逐漸遠去。在這種新的經濟環境下,正逐漸呈現一條清晰的發展軌跡。趨勢之一為節能減排,在新經濟時代,高耗能、高污染的舊模式將被徹底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可持續發展的節能減排的綠色環保模式,以綠色商務作為發展理念。趨勢之二為「智慧」設計取代「純面子」設計,昔日的公商務車,在很多人眼裡是企業實力的外在體現,因此在設計上十分重視面子問題,走的是豪華、尊貴的路線。但隨著新經濟時代的到來,講求運營效率的新商務觀逐漸成為主導,低投入、高產出的投資價值成為選購商務車的新標準,使得「一車多能」的商業智慧躍居商務車型設計的主流。趨勢之三為家用需求日漸廣闊,商務車集旅行車寬大乘員空間、轎車的舒適性、和廂式貨車的功能於一身。因為空間超大,所以商務車非常適合多成員的大家庭使用,於是,商務車在家庭用車方面的優勢為越來越多人所認識,這也使得商務車市場的形象在「經濟發展晴雨錶」之外,又多了一個「家庭生活風向標」的新標籤。
上汽通用汽車
上汽通用汽車
上汽通用汽車堅持以客戶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的經營理念,不斷打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目前已擁有別克、雪佛蘭、凱迪拉克三大品牌,二十多系列的產品陣容,覆蓋了從高端豪華車到經濟型轎車各梯度市場,以及高性能豪華轎車、MPV、SUV、混合動力和電動車等細分市場。
 
江淮汽車
江淮汽車
安徽江淮汽車是一家集商用車、乘用車及動力總成研發、製造、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型汽車廠商。主導產品有6~12米客車底盤,0.5~50噸重、中、輕、微卡車,星銳多功能商用車,6~12座瑞風商務車,瑞鷹越野車,C級賓悅、B級和悅及和悅RS、A級同悅及同悅RS等。
 
上汽大眾汽車
上汽大眾汽車
上汽大眾汽車是一家中德合資企業,目前已經形成了以上海安亭為總部,和江蘇南京、儀征為三大生產基地,寧波工廠、烏魯木齊工廠正在規劃建設中。基於大眾汽車、斯柯達兩大品牌,公司目前擁有波羅、途安、朗逸、途觀、桑塔納、帕薩特、晶銳、明銳、昊銳等十大系列產品。
 
東風汽車
東風汽車
東風汽車公司是中國特大型國有企業,主營業務涵蓋全系列商用車、乘用車、零部件、汽車裝備和汽車水準事業。多年來秉承關懷每一個人與每一部車的經營理念,積極致力於企業自主發展、綠色發展、和諧發展的科學發展之道,努力打造更具責任感、倍受社會信賴的汽車企業。
 
日產汽車
日產汽車
Nissan在1993年成立了鄭州日產,現生產皮卡和帕拉丁。包括進口車、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在內,在華銷量達到百萬輛,品牌主張—Shift the way you move,人、車與生活完美闡釋了日產汽車致力於滿足消費者需求,尤其是在中國市場更為消費者提供貼心、舒適和全新的駕駛樂趣。
 
北汽福田汽車
北汽福田汽車
北汽福田汽車是中國品種最全、規模最大的商用車企業。1998年在上海證交所上市。北京是福田汽車的全球總部所在地,也創新中心和業務管理與運營中心。在中國的京、魯、湘、粵、鄂、遼、新等多省市擁有整車和零部件事業部;在中國、日、德、臺灣擁有研發分支機構等。
 
中國第一汽車
中國第一汽車
中國一汽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汽車企業集團,培育爭第一、創新業、擔責任的核心理念,建立適應市場需求的現代企業制度,形成東北、華北、西南、華南等生產基地,形成了佈局合理、輻射中國、面向海外的開放式發展格局。改造並建設了卡車、轎車、輕微型車和客車等新工廠。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