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交通、經濟特區、兩岸直航

大陸的經濟快速崛起除具體表現在城市的改造外,更表現在大陸交通 的建設上,大陸的高速公路系統、高鐵系統、地鐵系統等皆已是世界第一,未來航空與水運亦可能成為第一。

高速公路以不到三十年時間成為世界第一,高鐵以十幾年時間成為世界第一,地鐵亦是如此。

對於台灣前往大陸差旅的人士而言,必須認識大陸交通建設與運輸系統,如此才能以最經濟、快速與方便的方式在面積如此大的大陸順利差旅。

因大陸的機場與航空公司及大陸高鐵已另行獨立說明,故在此介紹其他類型的大陸交通運輸系統,包括高速公路、跨海大橋、長途汽車、地鐵、公交車、出租車等。

根據大陸交通運輸「十二五」發展規劃提出中國的公路網里程在2010年已達398.4萬公里,2015年的目標是450萬公里。二級及以上公路總里程在2010年為44.5萬公里,2015年目標達65萬公里。至2012年高速公路總里程已達9.6萬公里已是世界第一。可見大陸的公路發展已不僅只是高速公路的成長,其它公路等級,包括國道、縣道、鄉道亦飛快成長及改善。大陸高速公路網連接所有城鎮人口在20萬以上的城市;連接首都與各省會、自治區首府和直轄市;連接各大經濟區和相鄰省會級城市;完善省會級城市與地市之間、城市群內部的連接;強化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環渤海三大經濟區之間及與其他經濟區之間的聯繫;保障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內部高速網路的合理佈局和對外連接;加強對主要港口、鐵路樞紐、公路樞紐、重點機場、著名旅遊區和主要公路口岸的連接。
國家高速公路網
國家高速公路網
以地圖方式顯示中國大陸地區主要國家高速公路網佈局方案,包括放射線由北京市到7個主要城市,9條縱線及19條橫線之規劃。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建成後,可形成「首都連接省會、省會彼此相通、連接主要地市、覆蓋重要縣市」。
 
維基百科-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
維基百科─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
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採用放射線與縱橫網格相結合布局方案,由7條首都放射線、9條南北縱線和18條東西橫線組成,簡稱為「7918」網,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系統。編號系統完成後,也解決中國高速公路有名無號的問題。
 
百度百科-國道
百度百科─國道
在台灣「國道」即為「高速公路」,在中國的國道則與高速公路是不同的概念,中國的高速公路皆算是國道的一種,但另有一種非屬高速公路的國道,其國道通常是開放的道路,而非兩邊封閉的高速公路。
 
百度百科-京滬高速公路
百度百科─京滬高速公路
京滬高速公路是中國大陸第一條全線建成高速公路的國道主幹線。是國家高速規劃(7918網)中一條縱向主幹線。起點在首都北京,途經天津、河北、山東、江蘇,終點在最大城市上海市,全長1262公里,全線大部份為四車道。
 
維基百科-京藏高速公路
維基百科─京藏高速公路
北京-拉薩高速公路(編號G6,簡稱京藏高速,亦稱京拉高速)。起點為北京,終點為西藏自治區拉薩,途經北京、河北、內蒙古、寧夏、甘肅、青海、西藏7省區,全長約3724公里。該高速公路為是中國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跨海大橋指的是橫跨海峽,海灣等海上的橋樑,這類橋樑的跨度一般都比較長,所以對技術的要求較高,跨海大橋短則幾千米,長則數十千米,是頂尖橋樑技術的體現。大陸的跨海大強有廈門大橋(廈門,大陸第一座)、海滄大橋(廈門,亞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連續全漂浮鋼箱梁懸索橋)、集美大橋(廈門)、杏林大橋(廈門)、翔安大橋(廈門)(在建)、廈漳大橋(廈門,目前最高)、昂船洲大橋(香港)、青馬大橋(香港)、澳氹大橋(澳門)、友誼大橋(澳門)、西灣大橋(澳門)、東海大橋(上海)、杭州灣跨海大橋(浙江)、朱家尖跨海大橋(浙江)、嘉紹大橋(浙江)、象山港大橋(浙江)、舟山跨海大橋(西堠門大橋,金塘大橋,桃夭門大橋,岑港大橋,響礁門大橋五座組成,浙江)、六橫跨海大橋(在建,現已建成梅山大橋,浙江)、世紀大橋(海南)、平潭跨海大橋(福建)、港珠澳大橋(廣東,香港,澳門)(在建)、南澳跨海大橋(廣東,南澳)(在建)、瓊州海峽跨海大橋(廣東,海南)(規劃)、泉州灣跨海大橋(福建)(在建)、青島膠州灣跨海大橋(山東)(世界第一)。
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
它是橫跨杭州灣海域的跨海大橋,北起浙江嘉興海鹽,南至寧波慈溪,是瀋海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全長36公里,是世界第三長的跨海大橋。通車後從浙江寧波到上海莘莊的陸路距離只有179公里,縮短了120公里左右,不用再經過杭州。
 
東海大橋
東海大橋
是大陸第一座跨越外海的大橋,連接上海本土與外島的深水洋山港。北起上海浦東新區的蘆潮港與滬蘆高速公路相連,達浙江嵊泗縣崎嶇列島之大烏龜島,到達小洋山港區,總長32.5公里。橋面寬31.5米,雙向六車道設計,可供萬噸級船舶通過。
 
百度百科-青島膠州灣大橋
百度百科─青島膠州灣大橋
位於青島市,為跨越膠州灣、銜接青蘭高速公路的一座公路跨海大橋,全長41.58千米。連接青島、黃島、紅島「三極」。以前青島東西海岸被膠州灣天然隔斷,輪渡常因大風和大霧停航;陸路需繞行高速公路,此大橋建成後,將使兩岸路程縮短30千米。
 
舟山跨海大橋
舟山跨海大橋
又名舟山大陸連島工程,是G9211甬舟高速公路的主要組成部分。起自舟山本島的329國道的環島公路,經舟山群島中的里釣島、富翅島、冊子島、金塘島至寧波鎮海區,與寧波繞城高速和杭州灣大橋相連接,跨4座島嶼,翻9個涵洞,穿2個隧道。
 
珠澳跨海大橋
珠澳跨海大橋
港珠澳大橋是一座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巨大橋樑,在促進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經濟上的進一步發展具重要的策略意義。港珠澳大橋主體建造工程於2009年12月15日開工建設,以期於2015至2016年完成,大橋投資超700億元。
大陸城市皆設有長途客運站,在大陸稱為汽車站,但大型城市常有好幾個汽車站,搭乘時一定要先瞭解該到那個汽車站乘車。如以上海為例,大大小小的客運站至少有二十幾個,包括上海客運總站、上海長途客運南站、上海浦東長途汽車客運總站(白蓮涇站)、上海巴士高速客運(滬太站)、上海嘉定客運站、上海長途公司北區客運站、上海武寧長途客運站、上海東強長途客運(川沙站)、上海恒豐路客運站(交運高速)、上海松江旅行社客運站、上海交通大眾客運中心、上海中山交通客運有限公司、上海滬東長途客運總站、上海徐家匯客運站、上海五角場客運站、上海南浦大橋旅遊站、上海太平洋長途客運站、上海滬鐵長途客運站、上海浦江長途客運站、上海錦江高速(吳中客運站)、上海虯江站長途汽車站、上海巴士長途快捷客運站、上海吳淞口客運站、上海丹徒路長途車站。
車次網-客運站查詢
車次網-客運站查詢
由廈門市長途車次網-客運站查詢中心主辦,是中國大型生活服務網,提供大眾各客運信查詢,使用都可以透過本網站查詢到中國各地列車、長途汽車票及時刻表、特價機票等資訊,網站也提供中國境內最新客運資訊以方便使用者瞭解所需之服務。
 
上海客運總站
上海客運總站
位於上海火車站北廣場,與上海火車站及周邊的公共運輸設施構成了上海交通的「北樞紐」,是目前亞洲最大的客運站之一。候車樓共有四層,售票大廳1200平方米,候車大廳3600平方米,開行北方方向和少量南方方向的長途客車。
 
上海長途客運南站
上海長途客運南站
位於鐵路南站東南側,按國家一級客運站和國際航站樓的設施標準建造。設計日發班次800班。上下售票大廳共2000餘平方米,候車大廳共3000餘平方米,可同時開啟26個檢票口檢票,及時發送旅客,以發往南方線路為主。
 
廣州汽車客運站
廣州汽車客運站
簡稱市汽車站或市站,下設有市站站區和流花站區,是中國一級公路客運站場,中國規模最大的立體化公路客運樞紐中心。全新改造後的廣州汽車客運站總建築面積近10萬平方米,設計最大日客運量可達18萬人次,可媲美機場。
從1969年北京1號線通車以來,大陸地鐵已經有54年的歷史了。經歷了2000年以來快速發展,國內地鐵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現代化了。截至2012年年底的最新數字,大陸共有34個城市的地鐵規劃獲得了發改委的批准,其中開通運營的城市有15個,已經完成車輛招標但尚未開通運營的9個,另外有10個城市正在籌畫招標。雖然地鐵不是公路,但有取代公路的功能,故在此一併介紹。
北京地鐵
北京地鐵
北京地鐵是北京市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共有16條運營線路,包含15條地鐵線路及1條機場軌道,包括1號線、2、4、5、6、8、9、10、13、15號線、八通線、昌平線、大興線、房山線、亦庄線和機場線,運營總里程442公里。
 
上海地鐵
上海地鐵
其第一條線路於1995年4月10日正式運營,上海地鐵網已開通運營13條線、285座車站,運營里程達454公里,已超過北京,總里程列世界首位,超過地鐵發展超過100年以上歷史的倫敦(402公里)及紐約(368公里)。
 
天津地鐵
天津地鐵
其第一條線路是以備戰為目的,於1976年2月正式運營,是大陸第二條投入運營的地鐵線路。天津軌道交通線網已開通運營5條線,總里程為136公里,其中1、2、3號線服務中心城區及環城四區,9號線連通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
 
廣州地鐵
廣州地鐵
廣州是中國第一個擁有地鐵的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也是中國第三大城市地鐵系統。截至2012年,廣州地鐵共有8條營運路線,總長為236公里,,廣州地鐵仍在進行大規模的擴建工程,遠期規劃長度將達到751公里。
 
深圳地鐵
深圳地鐵
是大陸第五個擁有地鐵的城市。截止2012年底,深圳地鐵已有5條線路,營運總里程179公里。地鐵也推動了深圳市關內外一體化進程。深圳地鐵與香港的港鐵東鐵線均連接到深圳市與香港邊界的兩個鐵路口岸羅湖口岸和福田口岸。
 
南京地鐵
南京地鐵
南京地鐵是中國大陸第六個建成並運營地鐵的城市,截至2012年底,南京地鐵系統擁有3條線路,線路總長87公里,線路長度居中國第五,至2014年將建成地鐵3號線、4號線、10號線等9條地鐵線路,運營里程突破300公里。
 
杭州地鐵
杭州地鐵
杭州地鐵一號線於2012年11月建成通車,僅一期工程便達到48公里,是中國最長的地鐵線路之一。二號線東南段於2013年底前建成通車。杭州地鐵初期規劃總計為10條線路,總長為375.6公里,為全球首個覆蓋4G網路的地鐵系統。
 
中國BRT
中國BRT
公車式捷運(Bus Rapid Transit,BRT)此系統利用公車技術,在城市道路上設置或修建公車專用道,再配合智慧交通系統技術,採用軌道交通的運營管理模式,實現接近輕軌交通服務水準的新型公共運輸方式。目前,中國已有多個城市使用了該種系統,包括北京、廣州、杭州、廈門、鄭州、大連、昆明等。
公共汽車,指在城市道路上循固定路線,承載旅客出行的機動車輛。大陸稱為公車、公汽或巴士,其中「公交」是公共交通的簡稱;臺灣稱為公車、客運或巴士;在香港和澳門,則多稱為巴士(英語中Bus的音譯)。2012中國城市公共汽車客運行業最具實力的10大領軍企業,分別是大眾交通集團、南京中北集團、上海巴士公交集團、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廣州市第一巴士、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團、深圳巴士集團、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團、重慶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武漢市公共交通集團。計程車(Taxi; 中國大陸大部分城市稱計程車,臺灣稱計程車,廣東、香港及澳門稱的士,新加坡、馬來西亞稱德士),大陸現在也習慣稱「打的」。大陸的汽乘車費比台灣便宜,但車輛品質比台商差許多,還有許多是瓦斯車,在大城市搭汽乘車如北京與上海等常不容易叫到車。
中國城市公交網
中國城市公交網
由中國城市公共交通協會所建立之網站,主要提供有關於中國大陸各地區公共汽車行業新聞、營運服務、設施建設、城市車輛、路線查詢及政策法規等相關訊息。
 
中國公交信息網
中國公交信息網
中國公交信息網,為中國最具權威及影響力的公交行業網站之一,透過多種資源的整合,向廣大的使用者提供全面、專業、客觀與即時的信息服務,其內容涵蓋新聞資訊、海外視野、招標訊息等眾多內容形態。
 
8684-全國公交線路查詢系統
8684─全國公交線路查詢系統
全國公交線路查詢系統,為8684網站所提供的中國大陸地區各地的公共汽車路線查詢系統,使用者可以網站上列出之各省份下的城市,點選後查詢所需的公交資訊。
 
北京公交網
北京公交網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是國有大型公益性企業,是北京地面公共交通的經營主體。現有二級企事業單位20個,其中客運企業13個,即9個公共電汽車客運分公司、八方達公司(郊區9字頭線路)、長途公司、北汽集團和北旅時代。
 
上海巴士公交
上海巴士公交
上海巴士公交(集團)是一家國有獨資的專業從事城市公交客運的大型骨幹企業,主要經營市內公交及與公交相關的廣告、車輛物資採購等領域,同時具備埠際交通,計程車,租賃汽車,第三方物流以及教育產業等經營資質。
 
租租車
租租車
租租車是中國專業的全球自駕遊平臺,業務覆蓋全球近 200 個國家和地區、6000 多個城市、近 20 萬家門市、800 萬輛好車,為用戶提供境內外租車、酒店預訂、景點門票玩樂預訂、7x24 小時全球中英文客服、免費中文 GPS、免費境外離線地圖、新人閃租、中文取車嚮導、保險等相關服務。成立11年以來,租租車已陪伴超過3000萬中國遊客輕鬆享受全球自駕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