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食品 圖示

大陸「食力」驚人,大陸食品 行業發展了這麽多年,細分出來的行業、企業、品牌、產品數不勝數。

正是這樣一個百花齊放的行業,其業態比其他行業復雜得多,營銷策劃比其他行業活躍得多 ,暴露出的問題也顯得較多。台資食品業者也積極擴大分食且有許多台商經營的相當成功。

中國大陸在1979年前,食品工業產值占其GDP比重高達24%,是大陸第一大 工業。隨著改革開放後,大陸食品業保持高速成長的態勢,具體而言,近期大陸食品業的發展,已由過去的中小企業導向,轉向為大企業集團發展模式。

且近年 隨著開放外資進入、當地產業技術提升後,目前其國內相關產業成熟度也提高,產業利潤也朝向大企業集中,並催生出許多知名食品品牌。
在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成長過程中,大陸食品需求量、多元化程度雖已有進展,但就中國人口數而言,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飲料業
大陸的飲料行業,從來就是一個風雲變幻、群雄逐鹿的戰場。經過一番市場洗禮,大陸的飲料市場已由當年的汽水一枝獨秀,發展為由碳酸飲料、飲用水、果汁飲料、茶飲料等百花齊放的態勢。未來大陸飲料行業發展潛力巨大,低熱量飲料、健康營養飲料、冷藏果汁飲料、活菌型含乳飲料等發展前景看好;飲料產品結構將更趨合理。未來碳酸飲料市場份額將呈逐步下降的態勢,含乳飲料和植物蛋白飲料市場份額將表現出良好的成長性,果蔬汁及果蔬汁飲料的市場占有率將會有所提高,功能飲料與健康型飲料將得到較快的發展。
娃哈哈 圖示
娃哈哈
在創始人宗慶後的領導下,現已成為一大型食品飲料企業集團,在中國建有66個基地、170餘家子公司,擁有員工3萬名。產品包括乳飲料、瓶裝水、碳酸飲料、茶飲料、果汁飲料、罐頭食品、醫藥保健品、休閒食品、嬰兒奶粉等九大類150多個品種,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食品集團。
 
匯源 圖示
匯源
匯源集團已在全中國建立了130多個經營實體,鏈結了1000多萬畝優質果蔬茶糧等種植基地,建立了遍佈全國的銷售網路。以果汁產業為主體,形成了匯源果汁、匯源果業、匯源農業互相促進、共同發展的新格局。匯源累計研發了580多種飲料食品,繁榮了中國果汁類飲料市場。
 
椰樹 圖示
椰樹
是海南省從事椰子等熱帶水果深加工的專業公司,中國最大的天然植物蛋白飲料生產企業。產品以果汁飲料為主,「椰樹」主導產品椰樹牌天然椰子汁、椰樹牌天然礦泉水、火山岩珍貴天然礦泉水和天然芒果汁四大名飲。
 
加多寶 圖示
加多寶
加多寶涼茶原稱「王老吉涼茶」,後因發生商標權爭奪戰,而使消費者熟悉的「中華第一罐」重新改名,為中國近年來發生的重大商標權爭奪個案,但就目前業績來看,加多寶涼茶仍繼續成長,沒受商標改名太大的影響。
 
華潤集團 圖示
華潤集團
華潤集團蘊含「中華大地,雨露滋潤」之意,是一家在香港註冊和運營的多元化控股企業集團,2003年歸屬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管理,被列為國有重點骨幹企業。集團核心業務包括消費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飲料)、電力、地產、醫藥、水泥、燃氣、金融等,其下設七大戰略業務單元。
 
農夫山泉 圖示
農夫山泉
是一家飲用水生產企業,擁有「農夫山泉」品牌,以「農夫山泉有點甜」的廣告語而聞名。其傳統產品主要為瓶裝礦泉水,水源地最早設在一級水資源保護區浙江千島湖,取深層湖水,後又推出以「農夫果園」為品牌的混合果汁飲料。
 
達利食品 圖示
達利食品
達利集團有29個食品與飲料生產基地,是全獨資民族品牌食品生產龍頭企業。集團擁有「達利園」糕點類、「好吃點」餅乾類、「可比克」薯片類休閒食品,推出「和其正」涼茶、「優先乳」蛋白飲料、「青梅綠茶」等飲料產品。
 
元氣森林圖示
元氣森林
元氣森林致力於為美好生活創造健康好產品的中國食品飲料企業。公司成立於2016年,曾榮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目前旗下擁有元氣森林氣泡水、外星人電解質水、無糖草本茶——纖茶、燃茶、元氣滿滿乳茶、冰茶等系列產品。
牛奶業
大陸牛奶業發展在上個世紀末之前和2009年至現在這兩個時段,它的發展速度是緩慢的,從1998年至2008年即三聚氰胺事件發生之前的這10年,它的發展速度是驚人的。由於過於快速發展,結果不少的行業內的深層次問題或矛盾也一起被暴露了出來。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這幾年,大陸政府雖然加大了對牛奶品質安全的監管力度,然而,業內醜聞和食品安全亊件還是照樣繼續時有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後,洋奶粉每年都以超過10萬噸以上的增量瘋狂地進入大陸市場,但數量過大對大陸牛奶業市場的培育和奶牛養殖業帶來嚴重影響,故食品品質安全監管這最後一道關卡要堅守不動搖。
蒙牛乳業圖示
蒙牛乳業
中國民族品牌,乳製品行業的頂級品牌。集團提供多元化的產品,包括液體奶(如UHT奶、乳飲料及優酪乳)、霜淇淋及其他乳製品(如奶粉、乳酪等)。蒙牛乳製品榮列全中國市場同類產品銷量及銷售額第一名。
 
伊利實業圖示
伊利實業
伊利集團由液態奶、冷飲、奶粉、優酪乳和原奶五大事業部組成,所屬企業130多個,旗下擁有雪糕、霜淇淋、奶粉、奶茶粉、無菌奶、優酪乳、乳酪等1,000多個產品品種。正致力於推動乳業發展從「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轉型。
 
三元食品圖示
三元食品
北京三元食品是以奶業為主,兼營麥當勞速食的中外合資股份制企業,產品涵蓋屋型包裝鮮奶、超高溫滅菌奶、優酪乳、袋裝鮮奶、奶粉、乾酪及各種乳飲料、冷食、宮廷乳製品等百餘品種。在內蒙古海拉爾市建立了十六大生產基地。
 
光明乳業圖示
光明乳業
光明乳業主要從事乳和乳製品、營養保健食品的生產和銷售,奶牛和公牛的飼養和培育,擁有世界一流的乳品研究院、乳品加工設備及先進的乳品加工工藝,形成保鮮奶、優酪乳、超高溫滅菌奶、奶粉、黃油乾酪、果汁飲料等系列產品。
 
完達山乳業圖示
完達山乳業
完達山乳業系北大荒集團控股公司,位於黑龍江省,下轄24家分、子公司,員工近20,000名。年加工鮮奶能力100餘萬噸,可生產奶粉、液態奶、飲料、豆製品、米麥製品及保健食品等11大系列220個品種,銷售網路遍及大陸。
 
特侖蘇圖示
特侖蘇
「特侖蘇」在蒙語中是「金牌牛奶」之意,也是蒙牛的一個牛奶品牌。它的產地—中國乳都核心區「和林格爾」,中溫帶暖濕季風性氣候、世界公認的優質奶源帶等一系列得天獨厚的優勢自然條件,提供了市場稀缺的高品質奶源。
速食麵
速食麵經過20多年的快速發展,速食麵行業逐步做大做強,新產品的不斷上市及調味料產品的不斷豐富。若要增加方便麵銷售量的飛躍其核心就是「口味」。10年前康師傅「紅燒牛肉麵」,幾乎就是速食麵口味的代名詞,造成「全國一面」的景象,現在,終於可看到速食麵行業的「百味爭鳴」。在速食麵這類比較成熟的市場上,新品牌要想有所作為,唯一的道路就是走差異化路線,以口味創新取得先機的實例不少,統一的「老壇酸菜口味拉麵」則是近年憑藉口味打出知名度的一個實例。而康師傅實現了產品口味從「一味」到「百味」的擴張。到目前為止,像香辣、香菇、鮮蝦、酸菜、酸辣五個品類,已經發展成為可媲美紅燒牛肉麵的產品,並與後者並稱「六大天王」。
百度百科-康師傅圖示
百度百科─康師傅
康師傅速食麵特別關注各地消費者不同口味變化及需求。以康師傅系列產品為首,現已經延伸到:面霸120、料珍多、新面族、巧玲瓏、勁拉麵、亞洲精選、福滿多、好滋味、小虎隊等多種系列產品來滿足各類消費階層的需求。
 
統一麵世界圖示
統一麵世界
號稱在中國市場掀起「紫色風暴」的統一方便麵「老罈酸菜牛肉麵」,這款泡麵在大陸上市後,平均每秒賣出72包,嚴重威脅到康師傅第一名的明星商品「紅燒牛肉麵」,迫使康師傅在中國推出「陳罈酸菜牛肉麵」一較高下。
 
今麥郎圖示
今麥郎
今麥郎日清食品是一家以方便食品為主業的食品集團。公司已發展成為中國面製品行業的龍頭企業。現設製面、麵粉、飲品、綜合、掛麵五大事業部,在全大陸建有38個生產工廠,市場網路遍佈全國,下設8大區,68個營業部。
 
白象食品圖示
白象食品
是一家以速食麵為主營業務,橫跨麵粉、掛麵、粉絲、麵點、飲料和種植等多個領域的大型綜合性食品企業。已在河南、河北、山東、山西、湖南、江蘇、四川、陝西、吉林等省市佈局10個速食麵生產基地、2個麵粉生產基地、1個掛麵車間和2家調味料公司。全大陸超過50萬人從事於白象的相關工作。
 
錦豐實業圖示
錦豐實業
廣東錦豐實業歷經20年的發展,逐漸形成以速食麵為主業,集基地種植、食品科研、農副產品深加工、包裝印刷為一體的集體化、多元化企業集團。錦豐牌速食麵被評為「廣東省名牌產品」,2,000多家合作經銷商遍佈全國各地。
休閒食品業
休閒食品顧名思義是茶餘飯後、餐間休閒的零食小吃或糕餅點心,它們應該是低熱量,美味,滿足人們的餐間食欲和磨牙消遣,不易吃飽和影響正餐的小食品。現在的休閒食品有時成為正餐中的一部分甚至是替代品。同時,健康型休閒食品的概念涉及低鈉、低鹽、低飽和脂肪,非油炸型,無添加劑、無防腐劑等,年輕時尚的青年群體將成為休閒食品消費的主流。綜合企業歷史、市場佔有率、消費者口碑、產品組合、行業歸屬、傳播活性等綜合因素,可得出休閒食品行業的前十名知名品牌:旺旺(台商)、卡夫(美國)、上好佳、達能、箭牌、喜之郎、德芙、好麗友、徐福記(台商)、嘉士利。這些知名品牌都有著諸多的子品牌在市場上非常活躍。
旺旺食品(台商)圖示
旺旺食品(台商)
旺旺集團生產及銷售休閒食品、飲料及相關產品。旺旺於1992年正式投資大陸市場,於1994年在湖南設立第一家工廠,旺旺秉持著「緣、自信、大團結」的經營理念,立志成為「綜合消費食品王國」,向著中國第一的目標不斷前進。
 
康師傅(台商)圖示
康師傅(台商)
康師傅控股公司總部設於天津市,主要在中國從事生產和銷售速食麵、飲品、糕餅以及相關配套產業的經營。集團的三大品項產品,皆已在中國食品市場佔有顯著的市場地位。集團於速食麵、即飲茶及包裝水穩居市場領導地位。目前轉投資經營台灣味全、台北101、德客士(Dicos)、全家及樂購(Tesco)等。
 
徐福記(台商)圖示
徐福記(台商)
徐福記創辦者徐氏兄弟,是中國最大的糖果品牌和糖點企業之一。該集團主要生產糖果、糕點、沙琪瑪、巧克力、果凍等休閒糖點。2011年雀巢公司宣佈,已與徐福記創始家族簽署協定,以17億美元收購徐福記60%股份。
 
悠哈UHA(日商)圖示
悠哈UHA(日商)
悠哈的巧克力、牛奶糖在民間很有口碑,是日產糖果中最受年輕人喜歡的品牌。悠哈從「悠口悠心」的訴求,再到糖果包裝、悠哈超人可愛的卡通人物,及言承旭、孫燕姿等偶像代言,將UHA演繹了「時尚、前衛、逍遙」的品牌個性。
 
雅客Yake食品圖示
雅客Yake食品
雅客1993年在福建晉江誕生,生產維生素糖果、益牙木糖醇在口香糖、雅客VQ、悠妙、濃點、美嚼等眾多分品牌也迅速獲得市場認可,形成了中國糖果行業一流的品牌。也為雅客贏得了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等至高榮譽。
 
廣東喜之郎集團圖示
廣東喜之郎集團
生產和銷售果凍布丁、海苔、奶茶三大系列產品,擁有「喜之郎」、「優樂美」和「美好時光」著名商標。喜之郎集團總部設在深圳,現有員工1.5萬人,現有三個廠,在全中國設立40多個分公司、辦事處,擁有1,000多個經銷商。
 
稻香村(北京)圖示
稻香村(北京)
擁有100多年歷史的老字號北京《稻香村》,於1984年開始恢復生產。公司建成了傳統食品行業內廠房最大裝備、最先進的生產基地;生產糕點、肉食、速凍食品、月餅、元宵、粽子等各種糕點食品、節令食品與速凍食品。
酒業
酒至少可分為白酒、紅酒、黃酒、葡萄酒等,而白酒是大陸獨有的、具有幾千年悠久歷史文化和獨特釀造工藝,被稱為傳承中華文明的國粹產業。而大陸白酒業的沉浮發展與國際、國內政治、經濟大環境緊密相關。自從習進平總書記上臺,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出臺以來,一些高端餐飲企業的經營和高端白酒的銷售確實大幅度的下降。黃酒亦是中國的民族特產,屬於釀造酒,在世界三大釀造酒(黃酒、葡萄酒和啤酒)中佔有重要的一席。釀酒技術獨樹一幟,成為東方釀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其中以紹興黃酒為代表。此外,伴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當高檔葡萄酒作為一種健康、高雅飲品迅速席捲中國市場,大陸成為全球葡萄酒消費增長勢頭最猛的國家。
茅台酒圖示
茅台酒
酒產業是貴州茅台鎮的特色產業和支柱產業,啟動茅台河谷白酒工業園區建設,把茅台河谷打造成白酒的「中國波爾多」。獨創年代梯級式的產品開發模式,形成了低度、高中低檔、極品三大系列70多個規格品種,全方位躋身市場。
 
五糧液圖示
五糧液
為具有深厚企業文化的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現有職工5萬多人,實現銷售收入達500億人民幣,榮列中國企業500強第204位。五糧液研製的100多項科研成果,推動了白酒行業技術進步。特別是迴圈經濟科技專案取得了顯著成效。
 
郎酒圖示
郎酒
郎酒產自川黔交界有「中國美酒河」之稱的赤水河畔,「美境、山泉、寶洞、工藝巧」—得天獨厚的郎酒「四寶」,已成為郎酒獨一無二的品質代言。郎酒集團年產醬酒近3萬噸,現有員工過萬人,帶動高粱種植農戶上萬戶。
 
汾酒圖示
汾酒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擁有「杏花村」、「竹葉青」兩個中國馳名商標。汾酒文化源遠流長,明清時期,汾酒伴隨著晉商的足跡傳遍祖國的大江南北,汾酒是「國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歷史定位,「中國酒魂」實至名歸。
 
水井坊圖示
水井坊
水井坊屬飲用酒製造業,元末明初「水井街酒坊遺址」是公司獨有的重要生產資源和品牌基礎,被國家文物局列為1999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譽為「中國白酒第一坊」,「水井坊釀酒技藝」被國務院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西鳳酒圖示
西鳳酒
陝西西鳳酒集團年產能約5萬噸,是西北地方規模最大的國家名酒製造商,陝西省利稅大戶之一。主導產品西鳳酒是中國鳳香型白酒的鼻祖代表。西鳳酒風格獨樹一幟。其「不上頭、不幹喉, 回味愉快」,被譽為「酒中鳳凰」。
 
長城葡萄酒圖示
長城葡萄酒
中糧酒業是中糧集團全資子公司,主要經營葡萄酒、紹興酒等業務。中糧酒業在中國最好的葡萄產區河北沙城、河北昌黎和山東蓬萊建有三大「長城」葡萄酒莊,在蓬萊建有「君頂」葡萄酒莊,長城葡萄酒為中國葡萄酒行業第一品牌。
 
王朝葡萄酒圖示
王朝葡萄酒
中法合營王朝葡萄釀酒有限公司始建於1980年,公司從國外引進了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葡萄酒生產設備和技術,擁有國際釀酒名種葡萄原料種植基地近3萬畝,現生產具有中國地域風格的三大系列80多個品種具有歐洲風格的葡萄酒。
 
張裕葡萄酒圖示
張裕葡萄酒
1892年著名的愛國僑領張弼士先生為了實現「實業興邦」的夢想,先後投資300萬兩白銀在煙臺創辦了「張裕釀酒公司」,中國葡萄酒工業化的序幕由此拉開。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張裕已發展成中國最大的葡萄酒生產經營企業。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