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開發區、大陸高新區、大陸開發區圖示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簡稱ECFA

,是台灣與大陸(合稱「兩岸」)的雙邊經濟協議

,由中華民國政府於2009年提出並積極推動,為我政府視為加強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

台灣出口將近四成輸出至中國大陸,若《東協十加三經濟合作協定》簽訂導致的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協)國家貨品免稅進入中國大陸,將讓該四成出口大幅減少。
透過台北與北京簽訂ECFA,才能避免此情形發生。主要內容是兩岸約定關稅減免,也就是兩岸達成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簽署ECFA後對台灣 GDP、出進口、貿易條件、社會福利均呈現正成長,對總體經濟有明顯正面效益。

政府推動和中國大陸簽署ECFA主要有三個目的:要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要避免我國在區域經濟整合體系中被「邊緣化」、要促進我國經貿投資「國際化」。在此將探討幾個介紹兩岸ECFA完整的網站,包括我政府所建立的官網,及兩岸政府機構所建立的ECFA服務專區,包括我政府的海基會、財政部關稅署及大陸的商務部與海關總署。最後,並

介紹維基百科與百度百科有關ECFA的資訊

ECFA官網
ECFA官網  
(www.ecfa.org.tw)
為我政府所建立的ECFA的官方網站,強調ECFA可「

創新經濟、樂活經濟

、台灣經濟一路發」、「只談經濟、不涉統獨、不矮化」,
網站提供早收清單查詢、兩岸投保協議
、ECFA服務中心、ECFA效益、兩岸經合會、行動服務等。
 
ECFA協議本文及附件
ECFA協議本文及附件   

在ECFA官網中提供的協議正本及附件,附件有貨品貿易協定早期收穫清單及降稅安排、

我國貨品編號與中國貨品編號對照表、臨時原產地規則、

臨時原產地規則之行政程序、貿易救濟、
服務貿易早收、服務提供者定義。
 
海基會-兩岸經貿網ECFA專區
海基會─兩岸經貿網ECFA專區   
海基會負責與大陸海協會簽署ECFA,故在海基會的「兩岸經貿網」中提供ECFA專區,內容包括ECFA 介紹、精采文章、最新消息、下載專區、ECFA答客問、新聞稿、ECFA 說明資料、會議資料、相關部會連結。
 
財政部關稅署-ECFA專區
財政部關稅署─ECFA專區
提供ECFA的新聞稿及最新消息、協議文本、貨品貿易協定早期收穫清單、早收清單8位碼稅則對照表、原產地認定、ECFA進口貨物通關作業要點 、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適用早收產品之雙方防衛措施(貿易救濟)。
 
中國商務部
中國商務部
中國商務部相當於台灣的經濟部,負責國際貿易談判,是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談判的主要官方機構。在商務部官網有許多有關ECFA的資訊與報導,在此提供以ECFA關鍵字所查詢到的商務部官網之相關資訊。
 
中國海關總署
中國海關總署
中國海關總署相當於台灣的財政部關稅署,是中國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是出入境監管、徵稅,對外承擔稅收、通關、保稅監管、海關稽查等職責。其官網有許多與ECFA相關的資料與報導,在此提供以ECFA關鍵字所查詢到的資訊。
 
ECFA-維基百科
ECFA─維基百科
介紹ECFA緣起、內涵、簽署過程(關於簽約地的選擇、協議中英文版本之差異與通報WTO)、評價與爭議(台灣方面支持與反對意見、中國大陸支持與反對意見)、世界貿易組織(美國、歐洲、日本、韓國、東南亞)。
 
ECFA-維基百科
ECFA─百度百科
大陸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原稱為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稱兩岸綜合經濟合作協定(CECA)。百度百科介紹ECFA產生背景、大事記、特點、協定內容 、產權保護、臺灣高層、協議意義與相關知識。


各國洽談FTA實務上多採一次到位方式,惟隨著FTA深度與廣度不斷提高,漸有國家採取先簽署架構協定,再逐項協商後續相關協議之方式,其優點是雙方可以避開爭議性大、複雜度高的議題,先完成較易達成共識的項目。經衡量國際經貿局勢,政府爰規劃以架構協議方式,循序漸進推動兩岸經貿合作,另搭配早期收穫計畫,以提前實現貿易利益。由於早期收穫計畫必須於短期內達成共識,困難度高,故僅能選取少部分、爭議較少、可迅速實施的產品,以目前ECFA早收計畫協商結果而言,中國大陸工業產品6,685項中僅納入539項,其項目僅占大陸全部工業產品之8%,剩餘的6,146項,仍待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中,繼續協商。此外,探討ECFA簽署所帶來的效益,包括兩岸投保協議的簽訂及ECFA兩岸經合會的成果。
ECFA早收清單查詢
ECFA早收清單查詢
為ECFA官網提供的服務,提供早收清單兩岸稅則對照查詢及早收清單總類別查詢,可查詢到兩岸減讓稅號的對照,輸入「我出口至大陸貨品貨列(大陸降稅)」或「大陸出口至我國貨品貨列(台灣降稅)」即可進行查詢。
 
財政部更新ECFA早收清單對照表
財政部更新ECFA早收清單對照表
財政部指出大陸方面於2012年12月下旬循例將公布其2013年1月1日生效之進出口稅則稅目調整表,該等稅號之調整可能更動陸方早收降稅清單之部分稅號,財政部研提修正2013年ECFA早收清單對照表提供業者參考。
 
ECFA全台受益情形
ECFA全台受益情形
ECFA官網對ECFA整體經濟效益與早期收穫效益進行分析,含括對GDP、產值與就業的情形。此外,提供台灣地圖,可點選所需查詢的縣市,就會顯現該縣市在ECFA受益的情形分析。
 
兩岸投保協議
兩岸投保協議
兩岸投保協議係ECFA後續協議中第一個簽署之協議,主要參考一般國際投資協定體例,並考量兩岸關係特殊性、雙方投資人之關切,以及協議的拘束力及執行力等因素進行規劃。投保協議文本共計18條及1項附件。
 
ECFA兩岸經濟合作會議(經合會)
ECFA兩岸經濟合作會議(經合會)
經合會是依據ECFA第11條規定,在兩會架構下,為處理與ECFA相關事務而組成的任務性、功能性的磋商平台及聯繫機制,不是決策機構。在此介紹兩岸經合會之定位、功能、運作,及例次會議成果。
ECFA對兩岸及台灣未來的發展無庸置疑,故有關ECFA對台灣的發展是否有利?會帶來那些衝擊?如何保障台灣的企業等議題,不論是ECFA簽署前還是簽署後,皆是許多經貿雜誌與刊物熱烈討論的議題,故在此介紹國內幾個知名雜誌與刊物對ECFA之相關分析報導,以獲取大量有關ECFA評論的深入分析。
陸委會-台商張老師季刊
陸委會─台商張老師季刊
「台商張老師」是陸委會提供的大陸台商服務窗口,除提供台商張老師駐診服務外,亦出版「台商張老師刊物」,目前已出版將近180 期,全部內容建於本網站上。此外,進入本網站首頁亦可以ECFA 來進行本網站的全文檢索。
 
海基會-兩岸經貿月刊
海基會─兩岸經貿月刊
「兩岸經貿月刊」是海基會的出版品之一,另一出版品為「交流」,以提供台商有關兩岸的相關經貿資訊,故有許多ECFA相關報導,如「台商如何才能根據兩岸投保協議獲得投資保障?」、「ECFA 簽署兩周年有感」等。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 在「兩岸全球」特別關注ECFA,故可看到其相關報導,如「虱目魚契作 看中國臉色苦撐」、「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ECFA外資不買單?直接投資少兩成」、「後ECFA時代 台灣飛不起來」。
 
商業週刊-輕鬆搞懂MOU、ECFA
商業週刊─輕鬆搞懂MOU、ECFA   
ECFA簽了!這是貿易自由化也是兩岸的競爭,台灣黃金10年,真的來了嗎?週刊探討什麼是MOU、什麼是ECFA、該如何因應、ECFA企業商機。有許多ECFA相關報導,如「從早期收穫清單找有利位置」、「我的薪水會直直落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此基金會出版了『國政評論』、『國政分析』、『國政研究報告』、『國政叢書』與『台灣展望』,因ECFA是重要議題,故有許多相關的研究與分析報告,如「利用ECFA服貿協定 促台灣轉型」、「兩岸如何渡過深水區」。
根據經濟部的規劃與彙整,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工業產品,包括:石化業方面有石化基本原料、塑膠原料、橡膠原料、人造纖維原料與石油化學品;紡織業則以中上游產品為主,如上游的紗與線、中游的織布、工業用紡織品、其他紡織品;機械及零組件則有工具機、產業用機械、機械零組件;還有LED產業列入早收清單的產業都將會受惠。故在許多公會的網站上,除會介紹ECFA外,亦對ECFA的相關作業加以介紹。
工業總會
工業總會    (www.cnfi.org.tw)
工業總會 為我國公會的龍頭,出版了「產業雜誌」、「大陸台商簡訊」、「貿易政策論叢」、「工業雜誌」、「進口救濟論叢」及「工總白皮書」,對兩岸經濟政策、台商赴大陸投資等相當關注,可用ECFA進行其網站的全文檢索。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www.teema.org.tw)
電電公會 為國內知名的產業公會,其有許多出版品與服務網,包括電電時代、TEEMA B2B採購供應網、線上展覽網、產業網站、台灣電子之窗-大陸內銷網等,網站內提供許多豐富ECFA資訊,可用ECFA關鍵字進行檢索。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ECFA原產地證明書簽發作業程序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ECFA原產地證明書簽發作業程序   
機械工業為ECFA受益較多的產業,機械公會提供有關貿易局的原產地證明書格式、填寫須知、申請書、委託辦理簽發單位及簽發單位之申請、有關申請ECFA原產地證明書之流程等。
 
目前國際貿易之情勢有多邊貿易規範體系與區域貿易組織兩大趨勢彼此競爭、合作,各大貿易國莫不積極參與多邊之經貿組織,藉著制定新的貿易規範,推動貿易自由化,並尋求自己國家之最大貿易利益;另一方面,各國亦積極參與區域經貿組織,在區域內逐步拓展自由貿易,形成推動多邊自由貿易的主要力量,發展區域貿易的比較利益與優勢,並藉以形成集體力量,在多邊經貿組織內彼此聲援,以集團的力量爭取區域貿易集團的利益。
國際貿易組織-WTO入口網
國際貿易組織─WTO入口網    (www.wto.org)
世界貿易組織WTO是現今最重要之國際經貿組織,實質上可稱為經貿聯合國;另WTO透過與聯合國及各個專業性國際組織如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世界關務組織、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等之密切合作,已成為國際經貿體系之總樞紐。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研究中心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研究中心
我國於2002年1月1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 WTO的正式成員。鑒於WTO相關事務繁多且涉及範圍廣泛,政府即積極籌劃成立專責之研究機構。WTO&RTA中心遂在於2003 年9月8日正式成立,成為我國專責之WTO研究與諮詢機構。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國中的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汶萊等四國發起,從2002年開始醞釀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原名亞太自由貿易區,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www.caexpo.org)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由東盟十國發起,邀請中、日、韓、澳、纽、印共同參加(10+6),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若RCEP談成,涵蓋區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貿區。
 
歐盟-歐州聯盟
歐盟─歐州聯盟(EU)    (europa.eu)
歐盟總部 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是由歐洲共同體發展而來的,歐盟集政治實體和經濟實體於一身、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區域一體化組織。宗旨是「加強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和建立最終實行統一貨幣的經濟貨幣聯盟」。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 (www.apec.org)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    (www.apec.org)
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的經濟合作官方論壇。1989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西蘭和東盟6國在澳大利亞首都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首屆部長級會議,標誌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成立。1993年6月改名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1991年11月,中國以主權國家身份,中華臺北和香港以地區經濟體名義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共有21個成員。
回頂端